导航列表

献血123次,因为“可以救人”

2015-11-10  来源:晶报  【字号:  

晶报讯(记者 吴欣/文 蓝军/图)“我献血的理由很简单:这样做可以救人,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也没什么影响。”45岁的钟建军认为,无偿献血不会损害健康,一般人都可以做到。

在接受采访的当天,钟建军还去血站献了双份的血小板,“抽血后,还要用离心机分离出血小板,每次大约需要75分钟。”钟建军说,自己是从事物流行业的,20年来一直在坚持定期无偿献血,身体状况一直都很好,可见无偿献血对人的健康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钟建军记得自己第一次献血是在1995年9月。当时,他正在上海宾馆旁边的天虹商场逛街,看到一辆采血车。他连自己的血型都不知道,就踏上了采血车。医生给钟建军测了血型,原来他是O型血。钟建军很高兴自己是“万能献血者”,可以帮助到很多人。

可是第一次面对采血针头,钟建军还是有点害怕。当针扎上手臂,鲜血汩汩流出,他的心情反而平静了下来。那一次,他献出了200ml的全血。

就这样,钟建军成为了深圳无偿献血大军的一员。开始定期无偿献血以后,他更加注重锻炼身体、早睡早起,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太劳累。久而久之,钟建军觉得定期无偿献血不但不会损害自己的健康,反而促使自己生活得更规律了。

钟建军说,至今他已献血123次,希望市民不要对无偿献血有恐惧心理,只要再勇敢一点,就可以救回更多人的生命。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