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共携手 文明我先行

2015-10-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撰文:崔嵩 钟沐晨 摄影:丁庆林)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崛起,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创新和拼搏;一座整洁优美的城市离不开每一位环卫工人的辛勤和奉献。一石激起千层浪,爱心涌动满园春;涓涓细流汇成海洋,众志成城共建家园。

白岩松携因车祸致残的环卫工人周官荣向观众致意
 

市主要领导和几套班子;全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全市600多所中小学200多万学生;17000多家企业600多万企业员工……从校园到企业到政府到全社会,共同构筑了今年深圳开展的关爱环卫工人行动的大爱,传递文明新风。

    在今年的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昨晚,我市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的重头活动“城市因您而美——2015深圳环卫工人节关爱晚会”感动上演,歌唱劳动,歌唱关爱,歌唱文明。为了持续、长久关爱环卫工人,晚会现场,市城管局联合有关单位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作为节日的特殊礼物献给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代表在晚会中愉快地度过自己的节日。
 

   垃圾不落地 文明我先行

深圳中学初二(9)班再次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继今年初发出向环卫工人捐款的爱心倡议后,深圳中学初二(9)班的学生们在晚会现场带来了一个新的倡议——《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我先行》。通过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为环卫工人减负的同时,推动深圳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

据了解,东门步行街作为“垃圾不落地”的发源地和试验田,自2014年6月开展活动以来,日均垃圾清扫量从6吨下降至0.35吨。下降率达94%。如今垃圾不落地“东门模式”已在全市推广。大梅沙海滨公园也创建“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环境文明示范点。

今年8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出台,有力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向纵深开展,对全市废旧电池、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实行全量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依托“资源回收日”和互联网+分类回收平台深度回收资源类垃圾,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深圳模式。

分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为深圳的环境出一分力,是每个人的责任,只要人人都从我做起,相信这次倡议,又会在深圳刮起新的文明之风。

艺术家演唱歌曲《爱的奉献》

 

环卫工人与市民代表共3500人观看晚会

昨晚7点30分,市领导与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共建部门、公益慈善组织、商(协)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学生、义工代表等约3500人,共同观看晚会。

据了解,历年来,我市在环卫工人节期间,以市政府召开庆祝表彰会、市领导率队慰问环卫工人、市城管局举办慰问环卫工人演出、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广泛宣传等方式,热烈庆祝环卫工人节,增强广大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让社会各界了解环卫工作、支持环卫事业、关心环卫工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环卫建设、尊重环卫劳动的良好氛围。

今年,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和第十二届深圳关爱行动总体部署,市文明委把动员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列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程,制定《“城市因您而美 关爱环卫工人”系列爱心活动方案》,发出2015年1号文件,组织16家党政群团部门联合共建,共同打造深圳关爱行动新品牌。根据市文明委下达的关爱环卫工人系列爱心活动方案,其中一项重点活动就是在昨晚——广东省第22届环卫工人节当晚,在深圳体育馆举办“城市因您而美”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慈善晚会。

    举办“城市因您而美”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慈善晚会,体现了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弘扬环卫工人的艰苦奉献精神,引导市民更加理解和尊重环卫工人劳动,展现今年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的感人故事,弘扬社会各界的善行美德,激发全体市民爱的共鸣,传播爱的正能量,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和城市文明创建,推动深圳“爱心城市”、“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深圳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这场晚会由市城管局负责牵头筹办,深圳广电集团配合承办,市文体旅游局、市关爱办等单位协助。

王洁实演唱歌曲《祝愿歌》
 

歌唱劳动歌唱关爱歌唱文明

晚会特邀了白岩松、蒋大为、王洁实、黑鸭子、星光大道艺员等参演,并通过深圳卫视广泛传播。晚会围绕“歌唱劳动、歌唱关爱、歌唱文明”的主题,赞美环卫工人,展现今年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的感人故事,宣传推动垃圾不落地、垃圾减量分类等文明行动。

晚会分为三个篇章,节日礼赞、因您而美、爱满鹏城。“这座城市因你们而苏醒,因你们而抖擞精神,因你们而美丽动人。”……现场表演者深情朗诵,由深圳知名作家田地专门为环卫工人创作的诗歌作品《城市的启明星》、《城市黄玫瑰》、《最美的你》。来自陕西环卫系统的职工深情演唱歌曲《辛苦了》。

在“因您而美”篇章,现场播放了《最美劳动者》的短片,展现了深圳环卫工人的劳动场面,包括罗湖区机械化清扫所环卫工人周建成夫妇、在福田区负责20多个公厕和33个垃圾站的设备维修的杨清虎等。

还有3名环卫工人的感人故事,有15年春节坚守环卫清扫一线的环卫工人熊小瑛夫妇、一把扫把扫出两个大学生的环卫工人孙文珍、捡到10万元巨款交还失主的环卫工人许细妹。这一幕幕真情实感,无不让现场的观众为之动容。他们朴实无华、品德高尚的行为让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情满深圳、爱满鹏城,深圳市民没有忘记环卫工人,今年以来,关爱环卫工人的系列活动展现了深圳的文明新风。

推动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

解决环卫工人的问题需要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建立长效机制。为了持续、长久地关爱环卫工人,以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募集的善款为基础,市城管局联合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同心慈善基金会、腾邦集团、深圳市女企业家商会等知名企业和热心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

据介绍,在今年的关爱环卫工人文明行动中,16个共建单位齐心协力,发动全市学校学生、企业员工、机关干部800多万人,开展了爱心文明教育活动,共收到义捐1000多万元,16个单位共同决定,将这1000万元善款用于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一批热心公益的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积极响应,捐出善款,参与发起。

在昨日举行的晚会上,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的消息经主持人重磅推出,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截至晚会结束,发起单位联合发起资金共2800万元。这份凝聚了社会各界深情厚谊的礼物将送给全市的环卫工人。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以“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城市文明进步”为宗旨,以“推动建设整洁美丽、宜居宜业、包容互助、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园”为使命,以“城市,因您而美!”为口号。

基金会现阶段以关爱环卫工人为重点,主要资助环卫工人劳动伤亡抚恤慰问、意外伤害保险资助、重大疾病医疗补助、特困家庭补助、子女助学、节假日返乡或亲属来深团聚车费资助、社会爱心歇脚屋推广等所需费用,切实解决环卫工人的实际困难,并宣传推动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减量、生态文明建设等文明创建活动,表扬奖励为之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以及热心参与爱心文明行动的市民、志愿者、企业、社团。

据悉,市城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在爱国卫生、自然资源保护、园林绿化、灯光环境、市容秩序等城市管理其他方面开展公益活动,倡导城市文明,建设美丽深圳。

现场花絮

晚会结束 观众起立目送环卫工人离场

晚会表演节目结束了,但晚会的影响深远。

“在这里,我有一个提议,今天是环卫工人节,在晚会结束的时候,让敬爱的环卫工人先行离场,大家说好不好!”昨日,晚会活动结束时,主持人白岩松向在场的市领导和观众发出倡议,“晚会到此结束,请全体起立,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恭送环卫工人离场。”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纷纷响应主持人的号召,起立,目送环卫工人先行离场。这样一个小细节汇成一股暖流,让现场的环卫工人意外又感动,也让观众更加注意到这个群体,环卫工人的身影更加高大起来。

为了让晚会充分展现关爱、尊重环卫工人,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垃圾不落地,共建文明干净的城市环境,市城管局可谓花尽心思。这是一场向环卫工人致敬的晚会,这也是一场垃圾不落地的晚会。

许多拿到晚会进场票的市民都注意到,票根上写着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我先行,倡导不带零食进入晚会现场,同时将垃圾随手带走,以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让垃圾不落地。

垃圾不落地 深圳更美丽 文明我先行

倡 议 书

亲爱的同学们,市民朋友们:

春天,我们播下爱的种子;秋天,我们收获累累硕果。2月1日,我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走进城管、体验环卫,深深为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所感动,发出“捐一元压岁钱,献一片关爱情”的爱心倡议。一石激起千层浪,关爱热潮满鹏城。今天,我们再一次发出倡议:

让我们践行“垃圾不落地”!这是对环卫工人最好的尊重,也是深圳人应有的修养。轻轻地我来了,不带来一片垃圾;轻轻地我走了,留下一片洁净!

让我们践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养成日常好习惯,垃圾分类不麻烦;生活垃圾分三类,行动起来很简单;空瓶废纸可回收,集中起来统一放;灯管电池有危害,专门地方来投放;其他垃圾种类多,怎样减量要多想。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源头减量,从我做起!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关爱环卫工人,共襄关爱盛举,共建美好家园。

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我先行!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