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长假做义工为鹏城添彩

2015-10-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 (记者 卞德龙)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活跃在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各个景点的“文明旅游劝导员”,奔走在大小梅沙海滩、深圳湾公园的保洁人员和环境义工,他们放弃假期休息而投身于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保护城市环境卫生,为深圳的公共文明提升尽心尽力。据统计,大约有1.2万人次的志愿者在深圳图书馆、深圳书城等公共文化场所,莲花山、世界之窗、大梅沙等旅游景点,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医院、福利院、城市绿道等场所开展服务,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使节日的鹏城更加整洁有序,文明之风荡漾。

双节之前,市文明办对全市公共文明重点工作提升行动进行了全面统筹协调,并制定工作方案,行动以“垃圾不落地”和“引导文明出行”为两大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节日期间,市文体旅游局、城管局、交警局、团市委等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引导广大市民游客“向陋习说不”。

千人劝导促文明旅游

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授予我市“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称号,并在全国推广文明旅游志愿服务。10月1日,根据国家旅游局部署,作为全国主题活动的分会场之一,我市在华侨城欢乐谷举行了“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和200多名旅游志愿者参加活动。

据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该局成立旅游景区“千人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他们佩戴“文明旅游劝导员”绶带,引导文明出行,提供各种服务。

“世界之窗”作为地标型旅游景区,中秋、国庆期间游人如织。为倡导文明旅游,管理方组织发起了游客“万人签名”支持“文明公约”活动,还通过发放环保袋、垃圾换礼等方式,鼓励游客将观念转为行动。

在“锦绣中华”景区,园区值班领导带领劝导队,每日奔走在景区内从事服务引导工作。“尤其在微缩景区、检票口、游乐设施、‘东方霓裳’大型演出场所等人群密集区,我们增加人力,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效果很好。”景区负责人说。

以“快乐出游,文明同行”为理念,东部华侨城安排工作人员在入口发放环保袋,景区内处处都能看到“文明旅游劝导员”的身影,就连鸟艺师在表演时也不忘提醒游客“文明出游”,文明观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清园清滩保垃圾不落地

“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为落实本次公共文明提升行动的部署,向游客提供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中秋、国庆期间,市城管局在今年组织创建112个环境文明示范点、提升57个环境文明帮扶点的基础上,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3个游客热点去处,展开了文明劝导和清园清滩活动。

大梅沙海滩是不少市民游客旅游首选,据统计,中秋节当天,大梅沙公园游客达1.9万人次,国庆节期间,尽管受台风影响人数有所降低,但总量仍达到33万余人次。

公园管理处介绍,节日期间,每天有10名执法人员和238名环卫保洁人员在海滩开展执法管理和垃圾清运工作。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苦付出,大梅沙海滩节日期间基本保持干净整洁。

位于福田区的莲花山公园同样是来深必游之地。继中秋节入园人数达10万人次之后,国庆期间,45万人次入园。管理处在公园每个主要出入口都放置垃圾袋,让入园游客自愿取用入园,做义工、捡垃圾。公园的绿道、驿站有义工现场宣传“垃圾不落地”,更有多所学校的学生团体到公园做志愿清洁服务。

在深圳湾公园,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示范点建设活动,市民乱丢垃圾现象大为减少。据介绍,中秋当晚入园25万人次,垃圾总量比去年减少12吨。国庆期间,71万人次入园,垃圾总量大为减少,所清理的垃圾多是台风造成的海漂垃圾和树枝叶。

470项志愿活动假期展开

“十一黄金周,一起做义工”。在深圳,提升公共文明,离不开志愿者团体的参与。而如今,“放假做义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深圳人的度假方式。

国庆期间,我市连续多日暴雨,但这无法阻挡深圳义工志愿服务的脚步。许多市民都还记得,4日,大梅沙公园因台风闭园,近400名义工和环卫工人一起,顶着台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海滩清运垃圾,一干就是一天。

实际上,不光在环保领域,节日期间,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市义工联组织义工开展了各类主题志愿活动多达470项,如:“我与祖国合个影——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深圳义工伴您回家——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旅游文明劝导志愿服务”、“U爱假期——学生微志愿行动”等。59个城市U站放假“不打烊”,大约有1.2万人次的志愿者在全市开展服务。

积极倡导文明安全出行

国庆期间,受台风影响,我市出现持续频密的降雨,引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成为市交警局最重要的课题,也是本次公共文明提升行动的题中之义。该局根据先期制定的交通保障方案,重点加强东部、口岸等重点区域、进出深高速公路的交通保障,安排充足警力开展巡逻疏导、事故处置工作。

驾车出行要文明守法。节日期间,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因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交通事故无法及时得到救助和处理的事件,引发全社会对占用应急车道的关注。为此,深圳交警通过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受理交通违法举报,同时加大查处力度。

此外,节日期间,交警部门加强对超速行驶、冲红灯、逆行等不文明现象及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常态猎虎”和“禁摩限电”行动,积极倡导文明安全出行。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