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用拓荒牛精神 开展青工公益

2015-03-17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青年尚学堂组织青年参加广州墟日活动。

青年尚学堂走访特区·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龙华新区地处深圳中北部,是深圳市极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服装产业集聚基地。这里聚集着众多青年外来务工者,有风景秀丽的羊台山森林公园,碧波荡漾的茜坑水库,而成立不久的青年尚学堂又为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用淡淡书香晕染着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

    尚学堂,取“上学堂”的谐音,意为引领风尚的学堂。这个名字总能让人联想到一首儿歌——“小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只怕先生骂我懒呀,没有学问喽,无颜见爹娘。”这首儿歌在中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童稚,柔嫩的嗓音,伴随着众多70后、80后度过了儿时寒窗苦读的岁月时光。这风尚,是对知识的尊崇与不懈追求;这风尚,是撒播关爱种子的公益服务;这风尚,更是开拓创新勇于追梦的深圳精神。

    1 三梦想导师帮青工成长

    青年尚学堂的成立得益于龙华新区团工委和郭晓冰、范志明等三位资深公益人的一次思想与灵感的激荡。

    2014年下半年,龙华新区团工委和好青年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好青年KIDO)、行动亚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益加益学院共同成立龙华新区青年尚学堂项目,采用研修学习,实践体验,分享交流等多元的方法,让青年人不断将自己放置于社会中立人、成才。

    青年尚学堂这支公益“梦之队”特邀三位梦想导师,专门为尚学堂的学员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年轻人实现自己人生,事业的目标。

    梦想导师之一——素质教育班,由好青年KIDO开设传统文化课程,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伦常大道》,《教育的本质》,《弟子规与班级管理》等。素质教育班的核心价值观是“立人”。

    梦想导师之二——生命教育班,由行动亚洲倾情奉献。主旨强调用人文主义的心理建设来给予别人关怀,用人道主义精神做行动引领,伸出双手,拥抱善意,拥抱爱心。

    而梦想导师之三——公益人才班就显得尤为接地气。公益人才班是由益加益学院特别提供,强调学员通过基本技能培训,产生更多更好的创新理念,并帮助这些创意变成现实。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希望给青工做培训,利用下班的时间,丰富业余生活,从而为他们打开一扇新的人生的窗户。”青年尚学堂项目负责人贾中原说到。2006年他辍学来到深圳打工,有感于深圳青工的生活工作处境,2009年他义无反顾开始从事关于如何改善青工状况的调查研究。到目前为止,他从事公益活动已有8年。

    2 “蛟龙计划”点燃志愿服务浪潮

    “2014年底,我们举办了一个探讨企业责任的论坛,同时也正式启动‘娇龙计划’”。

    “蛟龙计划是青年尚学堂项目中的闪亮之处,也是专门针对‘企业志愿服务’特设的一个对接项目。”贾中原对深晚记者介绍。“计划第一阶段定为三年,对于龙华新区的企业,那些还没有志愿者服务队的,我们帮助他们产生志愿者;而那些已有的,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培训,协助他们进行能力提升,甚至可以为志愿者组织做长久的发展规划。”

    这是一个多方协同合作,合作方式精彩多样的计划——企业提供相应的场地及企业志愿者人才,青年尚学堂引入导师团队,通过结合企业现有机制,以课堂培训、工作坊、游学等方式,协助企业进行志愿者队伍的组建、能力提升、长远规划等相关支持。

    “在我看来,企业是社会建设的一部分,是社会的建设者。而企业家的素质时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繁荣,同时也受到社会的影响。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在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话题时,贾中原认为,企业家从社会上获得财富,而他们回报于社会的方式,一种是物质的建设,给社会纳税,带动经济的发展;另一种则是精神上的引领。企业家要倡导一种健康的社会氛围,带给人们精神层面上的富足感。

    2012年4月至今,青年尚学堂项目自酝酿到揭牌,再到组建执行工作组,再到顺利举办龙华新区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与龙华新区优秀企业签订“蛟龙计划”,再到与龙华新区优秀志愿者组织简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青年尚学堂经历了自无到有,曲折而艰难的探索过程。“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有着深圳改革开放之初‘拓荒牛’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尚学堂项目开出了绚烂夺目的花朵。”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