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爱和公益歌唱 帮他人实现梦想

2015-02-1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谢喜青家庭

祝嗣民家庭

刘仁元家庭

张宁家庭

岳改成家庭

刘仲平家庭

    编者按 第十二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家庭评选”已于1月26日正式启动。“十佳爱心家庭”将通过单位推荐、记者走访、市民投票、专家审核的方式,评选出“敬老爱幼事迹突出、家庭和谐,且热心公益事业、将更多的爱奉献给他人和社会,乐善好施、长期帮困助弱,感动并影响周围的家庭。”

    深圳晚报“十佳爱心家庭评选”专栏迄今已分享了26个爱心家庭的感人故事。“十佳爱心家庭”网络投票随后上线,欢迎广大读者关注并参与票选。

    深圳晚报记者 沈荣 崔晓丹 刘菲菲

    谢喜青家庭:帮扶山区女孩实现梦想

    谢喜青是坪地派出所的民警,自己并不富裕,却用4年多的时间坚持一对一帮扶湘西大山深处的15岁土家族女孩田鑫,如今,女孩已经走进了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的大门。

    谢喜青来自湖南农村,家境不好。2006年,谢喜青成为坪地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他与妻子热心公益,通过多方沟通,谢喜青一家找到了湘西土家族女孩田鑫,希望能尽力帮她实现梦想。

    “她父亲失明,妈妈离家出走,年近八旬的奶奶身体也不好,家里条件非常差,但她学习一直很好。”谢喜青除了汇款和邮寄各种书籍和生活用品等,他还一直通过书信鼓励田鑫保持乐观心态,追求自己的梦想。

    谢喜青介绍,现在身边的朋友中已有四个家庭分别在湖南桑植县、慈利县和永顺县等地共帮扶了5个贫困山区的孩子,用各自的行动开启关爱之旅。

    祝嗣民家庭:为爱和公益“夫唱妇随”

    祝嗣民和妻子刘彦花连续8年坚守在消防、安全、普法、禁毒、爱心公益等文艺宣传第一线,公益演出达600多场。2014年,刘彦花在网上发行了三首反映空巢老人、关爱残障群体和留守儿童的公益歌曲。夫妻俩还自费去了韶关乳源特殊教育学校赠送爱心物资。祝嗣民和刘彦花一直活跃在舞台上,除了商演,两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基层公益宣传活动上。

    基层公益宣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身为宣传员要把各种专业知识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表演宣传给老百姓。另外,他们还进入戒毒所、监狱、危险化学品工厂、消防演练第一线。到了各类专题宣传集中的时候,一天需要转战两三个地方,累到不想吃饭,睡觉也只能在赶路的车上。

    刘仁元家庭:邻里称赞的幸福一家

    刘仁元是同事眼中的好警察,是邻居交口称赞的好丈夫、好父亲。在宝安区新安社区,他们一家是社区有名的幸福家庭,夫妻间互相扶持,婆媳间互相体谅。

    警察工作繁忙,有时候忙起来连续几天不能回家,家中照顾老人、小孩的重任落在了妻子温玉兰的身上。温玉兰也要上班,但考虑到刘仁元职业的特殊性,她毫无怨言地挑起了家庭重任。生活在一起十几年,他们夫妻很少吵架拌嘴。刘仁元的父母与他们同住。夫妻俩经常会利用节假日时间带父母走亲访友,让老人们开心。

    “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刘仁元一家以“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为家训,成为社区令人称赞的和谐一家人。

    张宁家庭:家有四老,如有四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张宁和熊艳家,他们有四宝,结婚后孝顺的两人将双方父母接过来一起居住,全家人相处融洽而快乐,十分温馨。

    张宁和熊艳从小耳濡目染,养成了敬老爱幼、孝敬父母的良好品德,他们组成家庭后就尽他们所能创造条件,将双方父母接到深圳一起生活,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张宁和熊艳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士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替有需要的人答疑解惑。2013年8月份,张宁和熊艳一家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家庭法治知识演艺大赛”,从30多支家庭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分第4名,荣获三等奖;2013年“普法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上,熊艳作为普法志愿者代表发言;在2013年普法宣传期间,张宁一家作为普法宣传代表拍摄宣传照片,在深圳主干道公交站台作为普法公益广告展示。

    岳改成家庭:做邻里之间的优秀调解员

    岳改成、刘静华夫妇住在罗湖区东晓社区,他们结婚38年来从没红过脸、吵过架。他俩把对方父母当做自己亲生父母一样,日复一日地悉心照顾。

    刘静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社区服务和爱心事业上。她是老年文娱体育活动的领头人,也是小区的老年协会主任。她牵头成立了舞蹈队、时装队、太极拳队,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刘静华还经常组织热心人士一起做公益,帮助邻里,探望福利院;她一有时间就去走访慰问社区“空巢”老人、伤残人士、困难家庭,为他们提供生活援助和精神安慰。不仅如此,刘静华还是社区邻里之间的优秀调解员。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2012年,刘静华被评为市五星级义工。这十多年来,刘静华全身心投入社区公益服务,身体力行,不图回报。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热心人加入了公益服务的队伍。

    刘仲平家庭:一丝不苟地工作 相互扶持着生活

    刘仲平年近五十,2008年4月从正营职军官转业至深圳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工作,任消防专职民警。对工作,他一丝不苟,从无懈怠,扑救火灾、排除火灾隐患、宣传防火知识的每一项工作都坚持做到最好。他每天坚持下到辖区的企业、网吧、出租屋排查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从事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以来,刘仲平先后走访辖区重点单位231家,走访工厂企业负责人、员工以及消防从业人员共计1600余人次。

    刘仲平是家庭的主心骨。2003年,他的大哥因病去世,刘仲平挑起重担,承担起抚养大哥的三个小孩的重任。他希望给可怜的三个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让他们能健康快乐成长,妻子陈葵清很支持刘仲平,一同尽心尽力照顾几个孩子。

    家庭负担重,而刘仲平笑对人生的态度影响着周边每一个人,每次回到家乡清远,他总会去看望那里的独守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让刘仲平受到众人交口称赞。一家人相互扶持,尽管生活有着坎坷,但刘仲平仍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认真工作、认真生活。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