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文明达人”徐贤:生命热情被公益点燃

2014-12-30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徐贤是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工作站的一名计生综管员。1997年,她从安徽老家来到深圳,当时因为哥哥在盐田工作,所以她也来到了盐田。这一住就是17年。在这里,她度过了最好的青春时代,打过工,开过店铺;结婚生子。说起盐田,徐贤的语调里都带着一种亲切和自豪,潜意识里她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乡。女儿李响是在深圳盐田出生,所以小名就叫“圳圳”,这种家乡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爱深圳,爱盐田,徐贤一直用文明的行动来表达自己的这种情结。

    2013年3月27日,徐贤在海山街道和鹏湾社区领导的发动下,参与了“说到,做到,文明驾到”网络签名评选活动的启动仪式。第一次接触这个活动后,她心里就产生了共鸣,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非常值得参与,就立刻投入了进去。徐贤的热情被最大化地调动了起来, 积极参与网络签名。每天将自己的文明行为分享在网上,并积极组织策划并参与到每周一次的文明微行动中。

    徐贤是QQ群里的管理员,在活动中从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虽然忙,她却感觉充实而快乐。由于对这个活动的热爱与投入,徐贤在活动中脱颖而出,在2013年7月份获得了“文明使者”的荣誉称号;12月份被评为盐田区十佳“文明达人”以及深圳市“文明家庭”。

    在这个“文明达人”名称的背后,有欢乐也有艰辛。徐贤在这个圈子里活得很开心,她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把这些小伙伴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但是很多的艰辛也随之而来,她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做公益了:每周组织策划微行动,周末参加微行动,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有时候在家里还要忙到半夜,整理活动照片写资料。还要管理群,每一个新进入的成员,她都要跟他们讲关于文明微行动的注意事项,如何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在群里不文明的发言者,她也要及时关注提醒。

    看到徐贤有时忙到腰都直不起来,家人既埋怨又心疼。但后来看到她自己在参与的过程中非常快乐,而且也认同她是在做非常有意义的事,所以家人也慢慢理解了,不仅不反对,反而有时间也一起积极参与到这些公益活动中来。

    徐贤认为,作为一名文明使者也是文明达人,有责任更有义务去主动组织策划活动,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加入到这些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来。有时候,她也会遇到委屈,一些人甚至误解她做这些事情是有某种目的的。她笑说:“遇到这种时候,我也会有动摇的念头,但很快就会调整过来,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自己问心无愧最重要。既然我是文明达人,心胸宽阔应该是最大的文明之举。”

    责任,一个沉甸甸的词,就这样放在了徐贤的心头。这样的人多了,平凡的社区也就变得光彩美好起来。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