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一个中法家庭的幸福生活

2014-12-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认识龙杰华夫妇是在一次英语角上。那时,龙杰华正努力通过各种生动的肢体语言,努力向一位中国小朋友解释什么是“turkey”(火鸡),惹得一旁的龙夫人臧敏捧腹大笑。

    龙杰华原名Frederic Aguilar,法国图卢兹人。他来华7年,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同时手机里还装有中法英三语词典,以备随时之需。之所以手脚并用费尽周折解释一个英文单词,是为了让不太熟悉英文的妻子可以参与其中。

    彼此呵护、简单真诚,是他们的爱情密码。不管是居家生活,还是共同参与义工活动,这一密码始终贯穿其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孙 锦

    注册当义工服务残友

    去年底,因为工作地点变更,龙杰华夫妇从东莞搬到深圳,喜欢上了这里浓厚的志愿者氛围。刚安顿下来,他们便开始打听如何做义工,并于一个月后正式注册,成为深圳近百万义工中的一员。由于龙杰华大学期间自己开了家公司,专门研发盲人专用软件和工具,所以在深圳做义工的时候,他们也选择了专门服务残友的“与你同行”组。这样,他们来深圳仅一年,已做了八个月义工。

    有一次,龙杰华夫妇要带领一些脑瘫患者逛笔架山公园。由于第一次接触脑瘫患者,臧敏有些手足无措,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服务对象,弄得对方有些不太自在。回家后,龙杰华耐心地告诉臧敏,脑瘫患者只是行动不便,但是智力和常人并无区别,把他们当成孩子,反倒会适得其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经过这次事情,臧敏对残障朋友有了更多了解,每次义工活动结束后,也乐于和龙杰华探讨如何才能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更好地服务残友,龙杰华夫妇定期学习手语,龙杰华还根据自己在法国开公司的经验,为视障朋友上网购买合适的盲杖。没想到,这支物美价廉的盲杖非常受欢迎,许多不认识的朋友也跟他索要淘宝链接。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帮助他们,更是让他们看到人生有很多种不同的可能,是充满希望的。”龙杰华告诉记者,在深圳,虽然也有残友开公司的例子,但视障人士最多的出路仿佛就是做按摩。而在法国,残障人士和普通人没有区别,他们可以接受正常的教育,毕业后也可以从事教师、客服等上百种不同工作。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妻子的力量,帮助残障人士充分挖掘自身潜能,看到人生不同的希望。

    随身带手帕从不用餐纸

    能搭乘公共交通的时候从不开车、基本不买瓶装水、随身带手帕从不用餐巾纸……龙杰华夫妇是彻底的环保主义者和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研究证明,一个塑料瓶7天内反复使用是无害的。”臧敏拿起一个塑料瓶说,她和龙杰华购买瓶装水后,喝完不会立刻扔掉,出门时装上纯净水,反复使用一周之后才会扔。

    龙杰华从小到大从来不使用餐巾纸,他总是随身带着手帕。在他看来,餐巾纸非常不环保也不卫生,甚至造成严重浪费。虽然无法像龙杰华那样只使用手帕,但臧敏非常欣赏丈夫,她正努力做到夫唱妇随,减少餐巾纸使用。

    节能有妙招 希望能推广

    践行环保、节约理念的龙杰华夫妇还有个省电诀窍,就是装双层玻璃。龙杰华说,在法国,为了达到更好的密闭性和隔音效果,所有新建筑必须使用双层玻璃,对于一些自愿更换为双层玻璃的老建筑,政府会有一定补贴。当他在东莞和邻居一起装修房子时,选择了双层玻璃,而邻居用了单层玻璃。直到一年后,相差无几的用电习惯,但电费却相差了三分之二,邻居这才恍然大悟。龙杰华说,由于天气炎热,中国南方的空调使用率很高,如果在装修的时候,安装双层玻璃,成本相当却可以节省近三分之二电力,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