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刘峰:深圳有位“格桑花叔叔”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若濛

    早年艰辛的求学路,让刘峰体验到了面临辍学的困窘与绝望,“那时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好多年我都处在辍学的边缘。”考上大学后,他依然要为学费、生活费奔波,最多时一天要打三四份工。

    这样的经历,让如今已是深圳一名人民警察的刘峰有了帮助他人之心。从2008年至今,他已经帮扶了19名西部地区贫困学生,无私捐助达4万余元,帮助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他也被青海门源县受助学生亲切地称为“格桑花叔叔”。

    第一次资助就坚持了4年

    刘峰是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的一名普通技术民警,参加工作后,他开始关注各种助学机构,此前也曾给红十字会和广州的一家助学机构捐款。后来,他在一家名为“格桑花”的助学网站上搜索有关信息时发现,有很多青海和藏区的孩子读不起书。从2008年起,他就开始在这家助学网站上捐助贫困学生。

    他捐助的第一名学生叫韩进萍,青海省北州门源县人。捐款寄出后几个月,刘峰收到这名被捐助孩子的来信,以及孩子母亲亲手缝制的两双鞋垫。此后的4年时间,刘峰一直资助这名孩子上完高中,最后孩子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

    “这些贫困学生一学期的学费是1500元,对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来说,这些钱并不难筹集;对于一名求知若渴的贫困学生,就是雪中送炭!”他感叹道,每天少抽一包烟,少喝一杯酒,就可以让一个即将辍学回家种地的学子重圆求学梦,重新定位人生的坐标,还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吗?

    “真不忍心看见他们辍学”

    帮助贫困学生成为刘峰坚定不移的信念。从2008年开始,他通过“格桑花”助学网站,联络上了远在青海的学子,以匿名的方式,将积攒下来的资金汇到学生的账户上。刚开始时是一名学子,后来是两名、三名,如今已经有10多名学生在接受刘峰的帮扶。

    无私的爱心奉献,使刘峰收获了孩子们纯真快乐的笑容和一颗颗感恩的心灵。在刘峰的抽屉里放着数十封信,是5年来他帮扶的学子写来的感谢信,学生们不知道刘峰的名字,在信里亲切地称刘峰为“格桑花叔叔”。在刘峰的努力下,这些学子得以继续自己的学业。一位名叫辅明的学生在来信中写道:“物质的贫困不能代表精神的空虚和匮乏,我们在您的帮助下,将不断努力培育和充实自己的思想与灵魂空间。”看着这些来信,刘峰为孩子们日渐成熟的心智和不断进步的学业成绩感到欣慰不已,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刻。他动情地说:“其实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而淳朴,真不忍心看到他们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格桑花叔叔”群体在扩大

    其实,刘峰的经济收入还谈不上宽裕,每月的工资扣除房贷和家用后所剩无几。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上下班都乘坐公交车,吃饭基本在单位食堂,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所有省吃俭用下来的钱都用来捐资助学了。

    同事了解到刘峰的助学行动后,在感动与敬佩之余,也纷纷加入到爱心助学的行列。如今,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里长期摆放着由刘峰亲手制作的捐款箱,平时同事有零钱就往里面投放,捐款箱经常是满满的。

    刘峰和同事们的心血没有白费,懂事的孩子们勤奋学习,用优异的考试成绩回报这些“格桑花叔叔”们,其中,青海门源县海北二中的贫困学生拜承琦、李长福分别在高考中达到一本线和三本线。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