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李丽婵:做清洁月入千元 “傻大姐”坚持奉献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霖 文/图

    39岁的李丽婵是宝安区新安街道党员服务中心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她另外一个身份被更多人所熟知——一名被广泛认可的义工。或许,当李丽婵在宝安街头义务指挥交通、U站里服务市民时,你压根不会想到她的本职工作是如此平凡。

    更令人钦佩的是,她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元左右,但每个周末却自掏腰包拜访孤寡老人。而在平常工作日,她经常是在结束一天的辛劳后,不管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刺骨,都在街头进行文明劝导。这一做就是4年。

    周围的朋友告诉记者她是大家眼中的“傻大姐”,李丽婵却告诉记者:“当义工是最幸福的事情!”

    “傻大姐”没钱也要做好事

    走访孤寡老人是李丽婵在周末雷打不动的保留项目。在老人眼中,李丽婵手脚利落,且不怕脏不怕累。“由于老人家没人照顾,卫生长期没有打扫,屋子里的异味很重,许多年轻义工刚开始走进老人家里的时候总会捂住鼻子跑出门外。”某位义工告诉记者,此时清洁工出身的李丽婵便成了清扫卫生的主力,由她打扫过的屋子都会焕然一新。

    不单单是打扫卫生,李丽婵每次去探望老人总是自己掏腰包买水果、牛奶给老人,而她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元。李丽婵的这份心,说起来还和她的成长经历有关。6岁便失去母亲、父亲是残疾人的李丽婵自小便学会了独立,经常帮乡里的老人挑水、干农活。

    李丽婵兄弟姐妹几个人由身体残障的父亲拉扯大。等到李丽婵长大,年迈的老父已经离开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一件十分无奈的事情。”每当想起父亲,她便禁不住潸然泪下。李丽婵探望孤寡老人,也是为了弥补这种遗憾。

    做“义警”,从未请过假

    李丽婵自2009年7月6日加入新安街道义警队伍,这“义警”一当就是4年多。这四年多里,除了抽空回老家探望老人,即使是节假日,她也从未请过一次假。

    扶老人过马路,对闯红灯的路人进行劝导,协助交警疏导车辆,在周日上午的宝安大道,你总能看到李丽婵忙碌的身影。遇到闯红灯劝导无效的行人,义警队员们总会叫来丽婵大姐。不遵守秩序的路人遇到她,总会保证“下次再也不会闯红灯了”。

    如今在宝安大道上,许多市民都认识丽婵大姐,见到她时,市民会给她敬个礼,并说上一句,“做得很好,辛苦了!”

    李丽婵皮肤不黑,但义工队员却给了她一个绰号“黑包公”。原来,在大运会时,李丽婵担任了U站的后勤物资管理员。在每一次轮岗工作中,小到一支铅笔,她都要求队员登记在册。她认真负责、大公无私的行为为她赢得了“黑包公”的美誉。

    在宝安,义工所做的事情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多。身为一名义工骨干的她在工作之余,除参加义警、助老等常规活动外,还积极参与到宝安区的一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宝安老城区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有她的足迹,细致、认真的她将每处隐患都一一记录,并及时上报,为平安宝安贡献了一份力量。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