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钟雯霞:90后护士当街徒手帮孕妇接生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陈震霖  见习记者 罗莉琼 文/图

90后女孩钟雯霞,是宝安区西乡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8月,钟雯霞在下班路上偶遇即将临盆的孕妇陈文娟。她凭借着扎实的医学护理知识和朴实的爱心,在路边徒手为孕妇接生,帮助她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乡人民医院见到了见义勇为的 90 后女孩钟雯霞,她身穿白色的护士服,腼腆但言语中透着果敢,不过仍让人难以联想到这就是新闻中所说的勇敢为孕妇接生的护士。

    谈及 8 月 22 日晚在路边徒手为孕妇接生的事情,她确实淡定,她说,“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看到孩子顺利出生我感到特别欣慰,感受到一种母性的力量。”钟雯霞认为这只是一件小事情,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还因此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

    当晚7点半,钟雯霞下班后步行回家,走到西乡流塘社区家家福超市门口时遇到孕妇陈女士路边临产,该孕妇脸色苍白,无助地躺在路边,羊水和血水流了一地。平时就乐于助人的钟雯霞冲到最前面,向家属表明护士身份后,开始实施徒手接生。路边条件简陋且没有遮挡物,钟雯霞环顾四周后,向附近店铺借来两把大遮阳伞放在孕妇身边。

    “我发现孩子的头已经露出来了,我再轻轻一拉,孩子就出来了。”听到孩子响亮的哭声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时,西乡人民医院的救护车也已赶到现场,医生为婴儿剪下脐带,钟雯霞陪着母女俩乘救护车回医院做检查。

    面对记者的采访,90 后女孩钟雯霞略显腼腆,当时怎么会如此勇敢地接生呢?钟雯霞坦言,“当时的情况特别紧急,我根本就没有想那么多,直接冲到前面帮孕妇接生。”这是白衣天使的职业本能和爱心驱使钟雯霞做出这样的决定。产后第二天,恰逢钟雯霞休假,她特意上街买了一袋新生儿礼包,给还在住院的陈女士母女俩送去。这时,陈女士家属还硬是给钟雯霞塞了一个红包,家属的热情使得钟雯霞不得已收下,但她随后悄悄地把红包上交医院转为孕妇的住院费。

    钟雯霞坦言,这是她首次独立徒手接生,“我事后回想起来觉得有点后怕,万一孩子没有顺利出生,危及母子生命安全,还会引来医患纠纷。”不过,在当时的情况下,白衣天使的责任感最终战胜了心中的恐惧感,

    让钟雯霞勇敢地选择为孕妇接生。对于自己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一事,钟雯霞感到很意外,她认为见义勇为是人的本性,她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应该做的事情。

    现在,钟雯霞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护士职业证及护士资格证,从助理护士升为护士。“穿上护士服,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钟雯霞说道,她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