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王文辉:“王姐”让老人感受微笑和温暖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文/图

    为汶川地震募捐、陪护地震伤者、资助留守儿童……回想当义工的8年,45岁的王文辉感慨:“没想到当年被丛飞事迹感动而报名义工的简单举动,会慢慢改变我这8年的生活方式,也改变我对生命的理解。”

    王文辉是南山区义工联助老组副组长,2006年加入义工联,累计服务时间达2300小时,不少老人家亲切地叫她“王姐”。

    为汶川地震伤者找到了家人

    2008年5月24日,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12天,王文辉第一次来到南山医院接受护理培训,同时接下了南山医院四川地震伤员陪护活动负责人的任务。

    陪老人们聊天,鼓励他们做康复训练,为他们擦洗身体,给他们喂饭、理发、剪指甲、刮胡子、按摩……每天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王文辉还负责安排值班义工、记录患者的伤患恢复状况及思想动态,为他们在社区募捐衣物。陪护期间,王文辉一共服务了300小时。

    85岁的什邡市红白镇柿子坪村一组的张泽万老人、绵竹县广济镇东兴村十组的孤寡老人杜玉洪、都江堰柳街乡集洋村7组的杨莲芳……王文辉能准确说出曾经陪护过的老人们的年龄、住址、家庭情况和地震经历,“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在我心里。”

    帮助张泽万爷爷找到家人是王文辉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由于灾后固定电话已经无法拨通,张爷爷一直没能与家人联系上。“当医院通知他快出院时,张爷爷一直拉着我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

    接下来,王文辉每天都给当地县政府、民政局打电话、发传真,不断搜集线索。几天后,王文辉接到了张爷爷孙媳的电话,那时,她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泪流满面,同时也得知张爷爷的单传孙子为了救一名学生在地震中英勇牺牲的噩耗。

    到现在,王文辉还经常和张爷爷通电话。每次听到王文辉的声音,张爷爷就高兴得像孩子一样。

    “从此在定南有了牵挂”

    这几年,王文辉一直定期资助江西和贵州的三名学生。2010年,在江西定南县鹅公镇白沙村里一个几乎要坍塌、破旧不堪的泥房子里,王文辉第一次见到了6岁的古德华。父亲早逝、母亲在外打工,古德华和71岁的奶奶长年生活在这里。刚刚学会写字的古德华在本子上写下“古德华,白沙小学,一年级”,并把本子送给了王文辉。

    “当时,我母亲患癌症,父亲得脑梗塞,家里的事已经一团乱麻,我不知道有没有精力和能力去帮助他,但当看到他的眼神,我心里就有了答案,我知道我从此在定南有了牵挂。”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古德华就决定资助他,王文辉言语间难掩激动。

    2011年,王文辉到贵州助学,继续资助两名学生袁雪和袁仁。那次,王文辉和其他义工让37位中小学生找到了资助人,并一直与当地的小学校长密切联系,监督每所学校的资助款准时发到受助学生手里。

    “不管外面有多冷,作为义工,我都不会吝惜我的微笑和温暖。”这是王文辉多年来求真从善的信条。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