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王立海:把笑声送给来深建设者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焱婷

    “我们这个只有13人的团队,拿过牡丹奖、群星奖,在高手云集的平台上捧回了一个个奖杯。”在宝安区新安二路深圳实验曲艺团的办公室里,王立海指着画册里的奖项,自豪地给记者介绍。这个44岁闯深圳的“东北笑星”不仅让北方曲艺扎根深圳,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更用精湛的表演为来深务工人员带去了欢声笑语。

    中年笑星一副快板闯深圳

    王立海早年是东北著名的“十大笑星”之一,却因为下海经商失败而决定独闯深圳。1999年告别家乡时,他已经44岁了。“刚开始的时候,生活非常艰辛,我第一份工挣了700块钱,其中的500都用来置办行头,买了一副快板和表演穿的衣服。”

    王立海拎着快板走街串巷,看见“人多的,文化气息浓厚的”街道社区,就走进去问人家要不要表演个快板瞧瞧。“当时,我住在皇岗村,每天走路去红荔路附近的大家乐露天舞台表演,表演完了再走路回去。”

    在2001年的“鹏城金秋”艺术节上,王立海的节目《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举夺得金奖,知名度迅速提升。有人建议他,干脆组建一个曲艺团算了。就这样,一个最初只有六七个人参加的曲艺团成立了。

    将最快乐的笑声送给劳务工

    2005年,王立海来到宝安,“深圳实验曲艺团”正式成立。2012年,免费表演曲艺节目的小剧场——“开心超市”成立。“这些年,宝安大大小小的工业区、工厂、社区我们几乎都跑遍了,我们有一个QQ群,里面全是这些外来工粉丝。”

    “有创意、接地气”是王立海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我就想做出年轻人爱看的节目”。王立海告诉记者,关注外来工的生活,并从他们的生活、工作中提取营养是自己创作的路径之一,这些年他创作出了《淘金梦》、《深圳姻缘》、《看病》等一系列深圳本土相声,获得了广泛好评。

    “当演出这些相声时,我能感觉到外来工们那真实的笑声,因为说的就是他们自己身边的事情。”王立海说,很多次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都会站在出场处夹道欢送观众,“他们的鼓励,那种发自内心的鼓掌欢呼,是我们坚持的最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最快乐的笑声送给他们。”

    “争取每年都出好作品”

    这个坚持免费为劳务工演出的曲艺团,用他们“曲艺就是创作,作品就要接地气”的理念,将一部部带有深圳气息的作品推到全国的舞台上。中国曲艺牡丹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全国群星奖、CCTV全国电视小品大赛等多座奖杯满满当当地摆在曲艺团的办公室里。

    而眼下,在别人忙着回乡过年的时候,曲艺团的演员们最繁忙的演出季才刚刚开始。“今年春节我们有7场演出,要到元宵节过后才能闲下来”。谈起未来的规划,除了想“将曲艺团的年轻人才好好留在深圳”之外,“争取每年都出好作品”成了王立海最大的心愿,“艺术上不努力就会被淘汰,我们想为深圳人带去更多的欢乐。”

    人物简介

    王立海,深圳实验曲艺团团长,2005年创办曲艺团,创作了大量带有深圳特色的文艺作品。2012年,创办“开心超市”,为深圳市民提供了观看节目的好去处,为深圳曲艺事业以及曲艺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