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梁振宇:全职公益人助盲人融入网络世界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符亚威

    梁振宇长着一张娃娃脸,头衔是“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自称“屌丝界的公益人”,跟谁说话都是乐呵呵的。

    他也曾有机会成为“高富帅”,却因最初的公益梦想放弃了在大多数人看来十分难得的职位,从江西小县城来到深圳,一路跌跌撞撞,从一个公益组织实习生到现在主持策划跟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公益合作项目。昨天上午,在莲花北某写字楼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梁振宇跟记者分享了他的公益故事。

    “用公益人的气质影响更多人”

    毕业之初,梁振宇一路过关斩将,收到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录用通知,但因为入职前参与英国驻华大使馆的“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认识了深圳助残社会企业残友集团的一位高管。几番攀谈,从高中起就做公益的梁振宇知道在深圳有一群人“工作的全部内容就是为残疾人服务”,梁振宇做出了人生中的重要决定:拒掉那家500强企业,去深圳成为全职公益人。

    这个决定引发梁振宇家中几乎一片倒的反对之声,“在我们那个小县城,全职做公益是不可想象的,家人都认为我不务正业。”梁振宇回忆说,“但两三年下来,我逐渐用工作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家人从反对、到默认,现在都以我为荣。我才明白,原来公益人的气质真的可以影响很多人。”

    梁振宇举了个例子:老家由于经济欠发达,没有孤儿院, 17位年龄在1个月至16岁不等的孤儿生活在敬老院,缺乏照料,一年到头几乎没人给他们洗澡,孩子们浑身恶臭。今年过年回家,梁振宇在“腾讯乐捐”上发起了一个公益募捐,并招募志愿者为孩子们洗澡,“设想是每次5位志愿者,一个月服务8次,解决孩子们的清洁问题。”短短一个月,筹到了13280元,志愿参加服务的老家年轻人应者云集。“在老家轰动一时,过年串门,亲朋好友来我家一说起这件事就竖大拇指,我父母都乐开了花!”

    两年多里,梁振宇经常加班到8、9点,周末上班成为常态。现在,他已经从残友集团的一个实习生做到了NGO的秘书长。

    为了让在校大学生了解公益、走进公益,2011年,梁振宇发起了“舰长计划”,每年的寒暑假,从全国的大学生中选拔优秀的人才到残友集团进行“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的双重实习,希望这里的公益氛围带动更多人。

    帮助盲人在信息世界遨游

    “现在国内大多数软件缺乏针对视障人士的应用功能,盲人不能使用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就意味着脱离了主流社会,”梁振宇告诉记者,“很多互联网公司都需要开发在盲人群体中的市场,社会也有必要推动信息无障碍,保障盲人的基本人权。”

    现在,梁振宇作为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秘书长,致力为盲人融入互联网世界提供便利。

    2013年11月,在梁振宇的推动下,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携手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中国)等互联网巨头成立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了一笔资金给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组建一个由视力障碍人士组成的团队,专门开展互联网产品的信息无障碍优化测试及咨询工作,“软件做出来,盲人好不好用,盲人自身最有发言权。”通过这种形式,梁振宇和他的团队一方面为互联网公司提供信息无障碍测试获得盈利,另一方面为盲人寻求按摩、唱歌之外的第三条“就业之路”。

    日前,梁振宇和他的搭档在网上发起团队成员招聘并进行了面试,“简历投爆了!整整3天,我们每天从早餐后面试到夜宵前,不少视障人士向我们展示很高的IT技术,我了解到他们都是通过语音读屏自学的。”招聘的过程让梁振宇对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未来随着信息无障碍的进一步推动,盲人在互联网世界大有可为!”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