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张育军:用爱心行动书写慈善人生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通讯员 李昌战 文/图

    2014年春节,对于革命圣地江西遂川县于田镇上鹏村民小组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年。在喜庆的鞭炮声中,一条3.5公里的道路修到了村里,村史上第一次,机动车、农用车开到村民家门口,祖祖辈辈盼望的“致富路”终于在马年春节圆梦。

    这条路有个特殊的名字:“深圳南岭铁狼爱心路”。为村里捐资修建道路的,正是深圳南岭铁狼队和南岭铁狼足球赛的创始人张育军。

    这个大山一隅的小村庄50多户300多村民,由于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能出入,世世代代总难摆脱贫困。张育军是去年国庆期间,偶然得知上鹏村的情况的。他当即设法与当地取得联系,捐资15万元,用于给村里修路。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3.5公里长的水泥路于春节期间落成。道路开通那天,一位扶着拐杖的老阿婆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汽车开到家门口。”

    因为德行,在张育军生活的南岭村,大人小孩皆称张育军为“叔公”。在当地的方言里,叔公,就是对德高望重者的尊称。对这尊称,张育军应下。但提到他那些数不清的善举,张育军总是淡然一笑,对你说一句最简单的道理,“我们每天少抽1包烟、每月少喝一次早茶、每年少出去一次旅游,是很小的事情,但把这些钱集中起来,为山区孩子、为危难中的人多做点事,却能改变很多人的一生。”

    2007年,毕业于龙岗区沙湾中学的张育军为感恩母校、回报社会,组织成立了沙湾中学校友会,并将“为家乡和母校做出贡献,帮助灾区和贫困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写进了校友会章程。

    几年来,他用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实实在在地带头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捐钱出力。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沙湾中学校友们向灾区捐款近百万元。

    2009年的一次山区之行,在贵州省兴义市兴仁县大山乡马店村,张育军看到当地的孩子穿着单薄的衣服,每天天不亮就跑几个山头去上学,坐在四处透风的危房里认真学习的一张张小脸刺痛了他的心。更加激发了他四处捐学兴校的决心。短短几年间,在广东和平、新丰、广西河池及贵州等地,都有了张育军和沙湾中学校友会捐建的学校、教学楼、“希望宿舍”及图书馆,超过10多个项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时节,张育军已规划好今年的慈善,他将到龙岗区对口扶持的贵州省罗甸地区考察,为那里的贫困山区继续奉献他的慈善爱心。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