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6年助残帮困,打工妹赵顺超成“鹏城慈善楷模”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符亚威 文/图

    “有个下肢瘫痪的男孩两个手掌放进拖鞋里,用手撑着在地上‘走’,我是见一次哭一次!”面对记者,谈起工作中见到的残友,赵顺超心疼地直抹眼泪。

    16年助残帮困,多苦多惨的人都见过,但陕西妹子赵顺超一颗悲悯之心从未变得坚硬麻木。如今,赵顺超是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大辰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社工,曾荣获“2011年深圳市鹏城慈善楷模”。她告诉记者,“如果说16年来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我意识到了做公益,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智慧和组织,要从‘乐于助人’过渡到‘善于助人’。”

    做好事被误解,公益路遇波折

    赵顺超网名“小辣椒”,社工同事评价她:快人快语、敢作敢当。

    赵顺超16岁来到深圳打工,25岁时在同事的介绍下参加了义工活动,2000年加入了深圳义工联,参加了一系列助残活动,2003年就被评为五星义工。

    从2004年开始至今,赵顺超以“小辣椒”的网名,参于社会及网络救助活动,先后参与了十几次大型救助活动策划,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其中2005年帮助山西太原残疾女孩雪梅的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播报。自此,“小辣椒”在深圳公益圈声名鹊起。

    然而,2007年一场突来的打击让赵顺超的公益路一度蒙上阴影。

    女孩阿娟罹患脑瘤,没钱治疗,赵顺超通过一个知名本地论坛为其筹集了巨额善款。一个多月后,女孩痊愈了,却不愿退还余下善款,卷走十多万跑掉,“再也联系不到她了。”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在那家本地论坛上,不断有网友质疑赵顺超是“帮凶”甚至对她进行人身攻击,网友们还发出一些具有强烈情绪色彩和攻击性言论的帖子。

    一方面是“傻乎乎的好心喂了驴肝肺”,另一方面是被人不理解甚至污蔑,一直“没心没肺”地做着公益的赵顺超第一次发现“做好人怎么这么难!”整整三个月,“难过得不敢出门”。

    偏偏在此期间,一个客家女孩需要救助,一开始,赵顺超怕再次上当没有过去。多日后,赵顺超放下心中包袱,赶到市二医院时,却得知姑娘已经离世!

    从草根慈善达人到专业社工

    “草根公益组织缺乏监管制度造成的悲剧寒了善良人们的心。”赵顺超说,“网友们聚集在一起做善事,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小辣椒’的信任,这种信任一旦蒙上阴霾,善行就难以为继。”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赵顺超开始思考如何让出自善良愿望和一腔热血的“草根”慈善可持续发展。

    2008年,从汶川灾区赶回深圳的赵顺超把自己关在家里,突击复习一周,考取了社工证,2009年8月,赵顺超加入深圳北斗社工服务中心,从此成为专业社工。

    现在的赵顺超是一名专业社工、职业公益人,“专业化、项目化运作公益组织能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完善的管理、监督制度能保证善款‘好钢用在刀刃上’。”

    从2009年开始,赵顺超作为北斗的项目经理开始为“大辰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残疾务工者服务,2013年7月,成为驻“大辰金”的企业社工。

    “大辰金”的残疾员工很多来自救助站,大部分没读过什么书,不少都有行乞经历,真正是边缘中的边缘。

    赵顺超和北斗社工团队连续四年组织“捐出您家多余的月饼,一起关爱残疾劳务工”创意公益活动,为“大辰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残疾务工者征集爱心月饼,并将征集到的月饼邮寄到他们家乡亲人手中。

    “我们给每盒月饼附上信,告诉这些残友的亲人,他们没有在街头要饭,而是有堂堂正正的工作,有关心他们的人。信寄出去后,好几个残友的亲人含泪打电话过来道谢。”

    依托北斗社工的平台和自己良好的社会关系,赵顺超为“大辰金”争取了大量社会资源,从电脑、轮椅、家具等物资到各类服务。

    现在,有多家义工组织长期为“大辰金”的残友服务,如新时代每个月为残友免费理发,福永义工队经常来帮助残疾人做卫生,生命之光帮教协会的义工经常过来慰问残友,为残友下厨房做免费爱心大餐等。

    “现在,这些公益项目更多依靠的是北斗社工组织的协作,而不仅仅是‘小辣椒’的品牌。”赵顺超说,“也可以说,大家成了‘小辣椒’!”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