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熊永兰:在平凡中坚守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陈震霖

    去年5月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后,熊永兰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头衔也多了起来,但熊永兰更喜欢被称为打工妹,依然在中粮地产集团深圳大洋服务公司负责后勤工作,坚持为工友和社会服务。今年“七一”前夕,自从在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大洋工业园——有着150多家企业和5万多员工的工业园区里设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后,她更加忙碌了。

    “个人工作室的成立让我有了一个更好地服务居民、服务劳务工的平台,架起党和政府听民意、传民声、解民忧的桥梁。”熊永兰说。现在,工作室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特意调整了工作时间,“双休日”都正常开放,仅在周一休息一天。工作室还在周边的3个工业城张贴了工作室的相关介绍和联系方式,以拓宽这一沟通和服务的平台。

    熊永兰所在的大洋服务公司,主要为员工提供就餐和住宿等后勤服务,服务高峰期近2万人。为工友奔走,不仅在衣食住行,获知员工生病时,她会马上亲自送医,并陪她们看医生,遇到员工要住院没带钱时,她二话不说先给垫上。

    在食堂为孕妇设置打饭专用通道,为工友设立煲药房,在每层楼走廊和宿舍阳台设立手机充电点……从一线流水线工人走出来的熊永兰,时刻想着为工友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义工,是熊永兰十分珍视的一个身份,从1996年加入义工组织至今,她已经累积了2500多小时的义工服务时间。近20年的义工生涯,她有太多讲不完的故事。

    2010年的一天晚上,熊永兰在厂区内见一位清洁工阿姨愁眉不展,心事重重的样子让她不由得上前询问。她小心地问是否发生了什么事,阿姨便用客家话将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在一个多小时的诉说过程中,阿姨几次都忍不住伤心落泪。

    熊永兰耐心地听着,努力去捕捉她话语中自己能听懂的关键词语,用不地道的客家话安慰她。从阿姨的讲述中,熊永兰才得知阿姨在学校的儿子出于好心劝架被误伤头部,不幸的是,第一次手术并不成功,还需连续做几次头部手术。阿姨担心,儿子可能会因此留下后遗症,陷入了担忧和无助。

    最后阿姨笑了笑说,能找个人说说这事,心里的压力小多了。在阿姨离开前,熊永兰往她手里塞了一些钱让她给孩子买些营养品。

    阿姨的儿子历经3次头部大手术后,被认定为3级残废,需长期服药治疗。让阿姨没想到的时,与熊永兰的萍水相逢,却促成了工业园内工友和义工们的持续关注,至今爱心热潮仍在坚持着。今年中秋节前,熊永兰还向公司党支部提议,在公司全体党员、员工中为这对贫困的母子发起“月是故乡圆,情是大洋浓”的爱心捐助活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不过是在平凡中的一份坚守。”熊永兰坚定地说道,除了坚持服务和帮助他人,作为深圳唯一来自基层岗位的十八大代表,她还要坚持传达千万劳务工的心声。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