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王少凯:资助百余学生 献血4万毫升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连城

    20年前,大学毕业的王少凯从老家潮州来到大鹏中心小学当上了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他认为教书育人不仅要授道解惑,更要表率示范。16年中,他累计献血90余次、4万余毫升;做义工服务1000多个小时;个人捐款近10万元、筹集资金50多万元,资助100多名山区学生继续学业……被老师和学生们称为“爱心大使”。

    16年献血量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10倍

    提起无偿献血,王少凯一脸自豪。他清楚记得,第一次献血是1996年去东门购物时,偶然看到停在路边的献血车,就撸起袖子献了200毫升。家人知道他献血后极力反对,他只好偷偷摸摸去。3年后,他告诉家人始终在无偿献血,并将3年的体检报告一并拿给家人,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这样,王少凯坚持无偿献血16年,累计献血90余次、4万余毫升,这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10倍。

    多年来,王少凯一直在学校同事、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中间充当献血宣传员,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献血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无偿献血。在他的感染下,他的哥哥和弟弟4年前也加入献血者的行列;他组织的每学期一次的教职工无偿献血活动目前已增加到50人,部分学生家长也加入到献血行列。

    为贵州罗甸贫困山区筹集50万善款

    2006年,王少凯从贵州罗甸一位到大鹏交流学习的山区教师口中了解到,贫困山区许多孩子面临失学的困境。于是,他利用假期到贵州罗甸详细了解情况,回到学校动员老师们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继续学业;号召学生与山区学生结成学习对子,定期写信交流学习,并捐出旧书和多余的文具给山区同学。许多学生家长加入帮扶贫困学生的行列,部分家长还带着孩子到贵州山区看望结对子的山区学生。

    2008年,王少凯加入深圳狮子会成为慈善会员,播撒爱心的行动有了更大的平台。在他的奔走下,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贵州罗甸山区学校和贫困学生献出爱心,共为贵州罗甸县山区学校筹集一大批物质及50多万元资金,先后修建了10个水窖,解决部分山区学校师生饮水难的问题,每年都有近百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继续学业。

    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抽出时间参加义工团体组织的爱心行动,累计服务1000多个小时。他先后4次被全国红十字会授予无偿献血最高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同时被评为红十字会“五星级义工”和“优秀集体献血组织者”等荣誉。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