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陈芳燕:“即使再艰难,我也一直笑”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符亚威

    昨天下午,17岁的高中生陈芳燕一放学就直奔医院,照顾在那里住院的妈妈。记者赶到医院采访时,看到她正坐在病房里的小凳子上,用勺子慢慢地喂妈妈吃饭。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个书包,照顾妈妈睡下后,她还要在医院做作业。

    2013年11月,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学生陈芳燕被授予“深圳市美德少年”称号。这位平凡而娇小的花季少女,却肩负着家庭的重担,父母离异、母亲罹患脑癌、妹妹年幼需要照顾,她用稚嫩的肩膀,托起家中的重担。

    突来变故让“小公主”变成家里顶梁柱

    15岁以前的陈芳燕和这座城市许多孩子一样,是幸福的“小公主”,在家长的悉心呵护下成长,“大小家务都是妈妈做,我几乎是‘十指不沾阳春水’。”

    2011年,接二连三的变故让小芳燕人生面临重大转折:一直与母亲不和的父亲弃其家庭而去,随后母亲被检查出脑癌,并且接近危险阶段,记忆能力和行动能力逐渐退化。

    爸爸离开家庭,妈妈病倒在床,妹妹才5岁。2011年7月份的一个下午,即将面临中考压力的小芳燕坐在母亲的病床前,擦拭着眼泪,这个从不知人生困苦为何物的小女孩从此独力挑起家庭的重担。

    她在艰难中成长。妈妈卧病的第二天,陈芳燕第一次下厨。由此开始了第一次洗全家的衣服、第一次给妹妹洗澡、第一次去菜市场砍价……

    十一长假期间,妈妈从医院回到家里休养。晚上9点,妈妈准备休息时,陈芳燕端来一盆热水,轻声说:“妈妈,我想给你洗脚。”那一刻,病魔折磨中的妈妈泪水夺眶而出。

    在此后的两年多里,一放学,陈芳燕就会给妈妈洗脚、按摩,照顾妈妈睡觉。在病床边陪妈妈聊天。上高中住校了,陈芳燕每天都给妈妈打电话,鼓励妈妈战胜病魔。

    成绩优异老师连呼“奇迹”

    采访过程中,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陈芳燕灿烂的笑容。“我想,如果我不阳光起来的话,妈妈肯定会更难受!即使再艰难,我也一直笑,一直笑。”

    两年来,陈芳燕在学校、家、医院的三点一线上奔波着,家庭学业一肩挑。学校地处龙岗、医院在罗湖、家远在龙华大浪。这个小个子女孩每周都用脚步丈量着半个深圳。

    她也会羡慕其他家庭的父母都围着孩子团团转,但每每看到躺在病床上,因为做开颅手术剃光头发的妈妈,陈芳燕更多的是面对艰难生活的勇气。

    妈妈病倒那年,陈芳燕正好要参加中考,她一度想考一个差一点但是比较近的高中,方便照顾妈妈。妈妈告诉她,不要考虑那么多,“努力读书,考到哪是哪。”

    于是小姑娘白天上课,晚上自习,照看妹妹,每到周末就跑去医院照顾妈妈。半年多里,基础不好的她成绩突飞猛进,以549分的好成绩考上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初中班上的老师都连称:“奇迹!”

    进入高中,班主任张杰了解到陈芳燕家里的困难,主动问她要不要申请学费减免和相关资助,陈芳燕说出了让老师动容的话:“不用,我还过得去,自己省着花钱就行了,把机会留给更困难的同学吧!”

    被家庭重担压得喘不过气的她,经常给同学辅导功课。她说的笑话总能让朋友脸上的阴霾一扫而光,同学们都称她为“开心果”。

    现在,陈芳燕的梦想是考上理想大学,把喜悦带给病床上的妈妈。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