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刁秀莲:对病人负责是我坚定的信念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虽然穿着绿衣、戴着蓝帽和口罩,但是“走路很快、眼神专注”让人一眼就认出刁秀莲,她是盐田区人民医院护士长,是一名普通的白衣天使。认真、尽责、细致,20年来,她的工作状态始终如一,每一个医疗护理工作中的艰辛和精彩的片段都诠释了她对病人负责的坚定信念,对医疗事业的用心奉献。

    “日跑万米”若等闲

    1993年,刁秀莲毕业后进入了盐田区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由于她个子高、不近视、手脚麻利,一年后就被调进了手术室。那时候,手术室人员少,工作量大,急诊手术多。说起20年前的工作状态,刁秀莲依然历历在目。

    刁秀莲告诉记者,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很平凡、琐碎,除了业务上、精神上的压力,作为手术室护士,更需要接受体力上的挑战。“作为洗手护士,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手术结束时腿都不听使唤了。做巡回护士的时候,同时配合做几台手术是常有的事,不停地在三四个手术间之间来回奔跑,一天跑1万米是家常便饭。”

    这样“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持续了将近10年。这10年里,刁秀莲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结束48小时的工作后,回到宿舍刚躺下就匆匆赶回医院;有多少次放下洗了一半的衣服、做了一半的饭菜便匆忙离开家,奔向医院的手术室;有多少次在半夜接到紧急的电话通知就马上回到工作岗位。20年来,每次医院里的急、危、重手术的抢救都有刁秀莲的身影。

    “二十年如一日,她的心中有病人,工作起来就像上了发条。二十年来,她做到了零差错和零投诉。”刁秀莲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两度请缨参加援疆医疗队

    2011年,得知可以参与援疆治疗的消息,刁秀莲马上向医院报了名。2012年2月25日,作为深圳市第四批援疆医疗队队员之一,刁秀莲来到了喀什市人民医院。天气寒冷、暖气不足、医疗设备简陋是摆在援疆医疗队面前的大难题。

    为了方便手术,刁秀莲只在手术服下套件薄薄的单衣,一站就是半天,套了三双袜子的双脚还是被冻成了冰坨。由于反复感冒未愈,刁秀莲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

    “当时心里很着急,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展起来,自己怎么就病倒了。”尽管队友都心疼地劝她尽快治疗,她依然坚持带病工作、坚守一线,从器械的清洗、保养,到各类手术的配合都耐心地一遍遍演示,而当面对病人时,她始终面带亲切的笑容。

    如此高强度地工作一段时间后,一系列的症状出现了:脸色苍白、心悸、呼吸困难,病情一天天地加重,市卫人委领导得知情况后,马上派心血管专家护送她回深诊治。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刁秀莲主动要求重返喀什继续援疆。经过心血管专家的鉴定,刁秀莲再次踏上了援疆之路。

    她一回来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她的指导下,喀什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由原来只有个别护士略懂腔镜技术发展到人人都懂配合腔镜手术。在援疆任务快要结束时,她在搬一名200斤的病人过床时,扭伤了腰,晚上自己买了点药油擦揉,又继续工作了20多天。虽然返深后马上治疗,但直到现在,仍未摆脱腰痛的折磨。

    帮助40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对病人负责是我唯一的信仰。”刁秀莲说,这个朴素而坚定的信念,让她在从业20年间没有留下一次遗憾,有重大事件,她每次都冲到最前面。

    1996年,盐田区人民医院正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刁秀莲放弃了婚假,积极投身于创建工作;2003年非典时期,她第一时间报名到非典病房参加救治工作;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主动要求到灾区前沿进行医疗救援。虽然,两次救治工作都没有最终成行,但她的勇气和魄力感染了医院的很多人。

    在业余时间,刁秀莲还参加深圳狮子会组织的“光明行”慈善活动,在周末奔赴井冈山、云浮、清远、福建等地的医院,帮助40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刁秀莲的“好相处”也是人人皆知的。对于自己带教的实习生,她除了教他们临床专业知识,还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与病人的沟通技巧,同时又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在喀什,看见新疆同事的早餐只有一个馕,就主动把自己的鸡蛋给他们,每天如此。

    “我能做的很少,也很平凡,但是能换来别人的信任和微笑,觉得自己的辛苦和付出都特别值得。”刁秀莲说。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