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从85岁婆婆到6岁外孙女:四代都是慈善明星

2014-03-1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陆宇垚)在深圳市南山区太古城,庞涓一家是社区的明星家庭,从为社会贫困人群捐献爱心,到社区里的大小公益活动,都可以见到他们一家人的身影,乐善好施、热心公益这股精神在她们一家四代人中传承,街坊邻里都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行善,从身边有需要的人开始

    庞涓一家有着东北人的古道热肠。60岁的庞涓和丈夫退休前都是国企职工,夫妇二人在单位就是出了名的“好心肠”。庞涓在职期间就拿过“三八红旗手”、“爱心标兵”等称号,丈夫李万荣是模范党员。工作上名声好,生活上,夫妇二人也将“爱心”这两个字付诸行动,每当身边有人发出求助的信号,夫妇俩都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

    几年前,他们单位的一位同事因病去世,遗孀生活艰辛,庞娟夫妇了解情况后,每逢过节都会去看望她,给她带去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另一位同事的女儿在大一时患上了癌症,庞涓一家也积极募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

    平时庞涓也将爱心付诸于生活点滴中。一次,她看到一个流浪者在桥洞下乞讨,当时天气寒冷,庞涓就买了些饼、豆花来接济他。她认为:“自己有双手但遇到困难都觉得很吃力,他们就更难了。”

    据庞涓介绍,家里85岁的婆婆就是个乐善好施的热心人,庞涓的儿女也同样热衷慈善,支持父母的善心行为,自己也常常加入到街道、社区的义工队中,积极参与献血等爱心活动。有趣的是6岁的外孙女年纪小小就有一副“热心肠”,活泼可爱的她常常帮助幼儿园的其他小朋友。一家四代人的爱心传承,庞涓认为这归功于家庭教育、氛围的影响。

    组建老人艺术团

    庞涓是深圳湾社区艺术团的总负责人,深圳湾社区艺术团从成立发展到100多人的规模,有庞涓很大功劳,她每天坚持早起,义务为艺术团服务,亲力亲为组建起这个老人艺术团。她积极申报、组织了各种比赛演出,艺术团也得到了第十届社区艺术节街道广场舞比赛中第二名殊荣。这个成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艺术团,成为了社区老年人晚年和谐欢乐的好去处。

    庞涓一家子积极服务社区,常常成为社区活动的牵头人,反映居民声音的传声筒。庞涓反映过养狗安全问题,配合过群防群治、计划生育等社区工作,一家人积极参加社区街道组织的义务活动,比如参加清洗小广告等。一家子总是默默做事不求回报。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