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地震触动了他的心灵:从此带着妻儿去献血

2014-03-12  来源: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瑾瑜)今年49岁的刘会中,因汶川大地震触动心灵,他开始了无偿献血的征程。经培训正式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和义工后,他先后义务献血72次,献血量2万多毫升。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刘文晓以及19岁的儿子刘国淼也参与到献血和志愿服务中。

    重在参与贵在坚持

    刘会中家住蛇口,以前献血要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到华强北捐血站去,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不确定的因素就会更多、更辛苦。“自己掏钱坐车、吃饭、还不拿任何报酬。”他说,经过很长时间的体会和修炼,才悟出无偿献血重在开心参与,贵在平常心坚持。

    最让刘会中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10月1日早上10点,万人签名无偿献血的活动。由于南山捐血站开始的时间比较短,还没有被附近和南山的爱心市民所熟知,所以在过去的几个月,每个工作日的平均捐血量只有区区几位献爱心人士。后经志愿者和血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到下午5点钟,一共有60位爱心人士成功捐出自己的血液,创下南山捐血站开始运营半年来单日采血量的最高纪录。

    夫妻俩为儿子流泪

    2012年6月14日是国际献血者日,那天刘会中有个特别的任务。他和妻子、儿子一家人10点半不到就来到了南山捐血站,为儿子第一次无偿献血做好充分的准备。儿子刘国淼填好表后,进行体检、测血压等;最后进行各种血液化验,整个流程下来全部合格,小刘长舒一口气说:“我终于可以像我爸爸妈妈一样捐血救人了!”那会儿,刘会中和妻子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很为儿子感到骄傲。

    志愿服务四千小时

    到现在为止,由刘会中亲手带出来的有注册的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128人(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和儿子)。刘会中在深圳一共无偿献血672次,志愿服务四千多个小时。

    这样的爱心让他拥有多项荣誉,从2009年度到2013年度中他获得了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红十字会共同授予的“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后勤部共同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授予“第二届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等。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