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80后小夫妻:一线社工帮助别人

2014-03-1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飞)刘燕和夏志祥跟大多数80后夫妻一样,靠自己的努力在深圳努力打拼,他们和所有一般80后夫妻一样要努力赚钱生活、养孩子,有所不同的是,他们共同从事的是充满爱心的社工工作,他们努力在这个行业践行着人生理想,在刘燕的感染下,老公夏志祥也加入到社工行业,开启社工的职业历程。

    给别人帮助时感染了自己

    大学期间刘燕就是学社会工作的,2008年来到深圳从事社工,服务对象是残疾人,她经常去残疾人家中家访,给别人帮助的时候,更加感染了自己,同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她提到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女孩,在生命的最后一段也没有放弃,那种对生命的态度让她特别感动。

    很多社工都会面临着一些职业上的选择,2010年刘燕做了一个令大家都非常惊讶的决定:辞去见习督导的职务从一个普通的一线社工做起。当时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但她还是这样做了。就这样,她将自己的脚步放慢了下来,重新回到了起点上,不过她没有放弃对这个行业的追求,社工路上有许多艰辛,每当这种时候,刘燕就去想想价值和意义,想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助人者也自助,顿感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刘燕说,他们想努力做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理想主义践行者。

    因为妻子他也当了社工

    夏志祥特别能够理解妻子的辛苦和不易,有时妻子加班回家晚,他就主动多承担一些家务。工作上遇到什么难事了,夏志祥就积极为妻子出谋划策,他经常对自己的朋友讲:“我老婆这个工作非常好,有意义,也锻炼人!”后来夏志祥对社工行业了解越来越多,对这个行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刘燕了解到他这个想法后就鼓励他进入到这个行业,先从一线社工做起,逐渐地和团队融合。

    夏志祥对自己转入社工队伍一点也不后悔。“投身进去帮助别人,不是那种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丰富。”面对收入不高的现实,他心态很好,即使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补贴家用,他和妻子依旧热爱着社工这个工作。

    也许他们只是很多社工夫妻的一个缩影,但他们的故事折射出深圳年轻社工的不倦追求,以及对这个行业的深爱。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