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教师夫妻的四点半学校:9年辅导近万名学生

2014-03-1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简文)在东晓街道马山社区,周桂娣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她是一个热心的老师,更是一名五星级义工。9年来,她已累计义务照看近万名孩子。她和丈夫张荣超还坚持义务巡逻,每天用年迈的双腿一遍遍丈量自己的社区。

    不愿看到社区子弟无人看管

    周桂娣和张荣超在退休前均在惠州市从事教育工作。1996年,退休后的夫妻俩随子女来到深圳,但依然心系教育。2006年,为解决社区居民子弟放学之后无人看管的问题,马山社区工作站成立了“四点半学校”。

    “四点半学校”成立后,周桂娣和张荣超亲力亲为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每天都要等到最后一名孩子离开,夫妻俩才安心回家,有时候忙起来,夫妻俩至少要到八九点才吃上晚饭。

    在马山社区,有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绿色植物园,这是周桂娣和社区的义工们徒手建起的“课外教育基地”。周桂娣和义工们每月要带“四点半学校”的孩子到这里社会实践,教孩子们种植蔬菜。

    与一般的“四点半学校”不同,他们在寒暑假也坚持为孩子们提供服务。在校人数通常有五六十人之,高峰期会高达八十多人。“看着这么多孩子们,我也感觉自己很年轻,很满足。”从“四点半学校”建立以来,周桂娣照看过的孩子接近万个。

    既是义工又是社区带头人

    马山社区以前是有名的脏、乱、差地区,偷盗、打架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针对此情况,周桂娣在2004年初召集热心居民义工组织了社区巡逻队,义务为社区服务,坚持每日巡逻,尤其是春节、“五一”等几个长假坚持巡逻,促进了社区和谐,多次被评为“百日无案件”社区。

    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周桂娣联合义工队发起多个社区文艺小分队,老人之家、社区生育文化中心、老人合唱队、歌舞队、腰鼓队等相继成立,动员社区每位居民参加篮球赛、文艺联欢会、登山节、亲子游乐等活动。

    张荣超则是社区图书室的义务管理员,不论乱风下雨,严寒酷暑,天天准时开放图书,不怕麻烦,每天做好登记工作,还经常帮助工作站、义工队、文艺队抄写资料和歌曲。

    “像我们这样的退休老人,受到社会不少照顾,所以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服务群众,报答社会。而且能为身边的邻里做这些事情,我们也感到非常开心。”周桂娣笑着说。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