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二十年如一日:把空巢老人当母亲侍候

2014-03-1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梁丽)二十多年前,梁明辉得知邻居是一位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后,就开始细心照顾老人。他每周都上门探望,帮老人做家务、买菜等;怕老人寂寞,他时常陪她打牌聊天;老人生病时,他主动送到医院;逢年过节,他亲手制作菜肴送给老人品尝;他还是“义务”水电工,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就上门修理。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妻子给他的为人打满分

    宝安区共乐小区的卢爱好老人丈夫去世早,儿女们为了生存常年在外地打工,年近80岁的她一人独居。但多年来,住在卢婆婆家隔壁的梁明辉义务担起了关照卢婆婆的任务,他的爱人陈艳梅也时常帮助老人做家务、陪她聊天,排遣老人的孤寂冷清。

    记者采访深圳西部公交宝源车队职员梁明辉的时候,他正带着卢婆婆在医院检查身体。提起与卢婆婆的相识,梁明辉说“有历史了”,二十多年前,老人就已经是自己家的邻居,虽然她的子女们偶尔会回来看望老人,但平日里只有她一个人在家。“老人上了年纪,腿脚也不太方便,身边也没个人照顾,生活确实不便。”从那以后,梁明辉只要有空就去卢婆婆家帮忙料理家务。

    梁明辉的妻子陈艳梅告诉记者,平时梁明辉帮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陪老人聊天,也会为卢婆婆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去。卢婆婆家的水管、电灯泡坏了、保险丝断了,梁明辉都会帮她修理。为了让卢婆婆得到更好的照顾,梁明辉最近还为老人购买了手机,教她如何使用。如今,老人一有急事只需按一下手机,梁明辉就会及时赶来。“他如何对街坊邻里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我心中是满分的。”陈艳梅这样评价老公。

    卢婆婆已把他们当儿女

    卢婆婆乐观豁达的性格也深深打动了梁明辉和他的家人。为让老人过得开心,逢年过节,他和妻子都把老人请出来,一起吃顿好饭菜“热闹热闹”。一次,夫妻俩和卢婆婆在饭店吃饭,偶遇卢婆婆的老街坊,卢婆婆非常自然地向对方介绍梁明辉夫妇,“这是我儿子和女儿。”梁明辉说,当时他心中涌起一阵暖流。

    当记者询问梁明辉做过的好人好事时,梁明辉腼腆地说:“不用说了吧,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在工作当中,也经常能碰到同事需要帮忙的情况,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会毫不犹豫去做。能帮到别人我感到很开心,也是我做人的原则。”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