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幸福人生大讲堂

2013-12-17  来源:《关爱·十年》  【字号:  

    自2009年“幸福人生大讲堂”正式开坛设讲以来,400多场讲座与论坛,为市民呈上了丰富的身心健康关爱盛宴。“我每周都会过来听,一场都没有落下!”年过七旬的陈伯说,他从第一场“幸福人生大讲堂”开始至今,几乎每场讲座都参加,风雨无阻。“还有不少人跟我一样,场场来听,我们都相互认识了。”

    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深市卫人委、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团市委、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幸福人生大讲堂”活动是深圳关爱行动的品牌项目。“幸福人生大讲堂”以“健康,快乐”为主题,根据市民在人生的各个重要阶段可能遇到的生理、心理问题,围绕养生保健、校园成长、婚恋家庭、职场超越等多个方面,邀请各领域专家、名人、名家,通过讲座的方式,帮助市民解决人生困惑,提升人生幸福质量。每年的“幸福人生大讲堂”已经成为市民不变的心灵守望,也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心理关爱大餐。

    2013年的“幸福人生大讲堂”,市关爱办携手清华大学心理发展研究中心等名校研究组织及福田区中医药等专业机构,进一步提升课程专业水准,推出“名家讲坛”、“养生保健”、“校园成长”、“职场超越”、“婚恋家庭”等板块,根据都市生活的特点,针对市民常见的困惑,邀请国内外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从人们生活最直接相关的家庭关系处理、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职场关怀与和谐、养生保健及中医与健康等多个方面,与广大市民共同分享、交流,帮助市民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迎接生活,享受生活,感悟幸福。

    精练的板块,丰富的内容,“幸福人生大讲堂”在这一系列的讲座论坛之外,开拓多渠道沟通平台,深圳关爱热线、深圳关爱行动手机APP项目、关爱网络平台等,为市民了解与参与关爱行动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同时搭建了一个方便业内人士交流,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助市民提升心理素质、方便求助的综合性实用平台。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济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这片创业的热土,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孜孜不倦地为深圳的发展添砖加瓦。高速运转的城市生活节奏需要缓冲,压力需要纾解,心灵需要滋润。深圳,在物质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功时,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探索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以“关注市民身心健康,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为目标的“幸福人生大讲堂”于2009年正式启动,邀请各领域专家、名人、名家,通过讲座的方式,并伴随关爱大篷车走进社区与学校,分享智慧生活和幸福观念。

    花开的声音春知道,幸福的感觉心知道。“幸福人生大讲堂”这一来自春天的幸福邀约,已坚持了5年,它不断地让市民对“幸福”的涵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逐渐建立起自己“幸福人生”,使深圳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不断增长。

    有人用这诗意的语言描绘她:“幸福人生大讲堂”是一个幸福的源点,向市民传递着幸福、健康和快乐的正能量;春天是一个充满着温暖的季节,“幸福人生大讲堂”是一股巨大的暖流,为市民带来提升人生幸福的心灵之旅;春天是一个火热的季节,“幸福人生大讲堂”是一场关爱的接力,将关爱的力量传播得更深、更远、更广泛!

    “幸福既是个人主观感受,又是可以科学研究的课题。”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彭凯平教授曾经指出。“幸福人生大讲堂”既给市民带来温暖和关爱,又对深圳的“幸福城市”、“美丽城市”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彭凯平指出:“‘幸福中国’和‘美丽中国’已经成了当今中国的国家意志和理想,美丽中国建设不只是硬件环境和青山绿水上的美丽,更重要的是国人心灵的美丽,因此人心建设更为重要,跟美丽心灵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美丽深圳”的建设也是如此,关心、关注、关爱市民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快乐,普及科学知识,传递健康理念,是“幸福人生大讲堂”的重要内容。活动近年来也不断地向“专业化”推进,与清华大学心理发展研究中心等名校研究组织及福田区中医药等专业机构密切合作,将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社会建设注入动力。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