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

2013-12-17  来源:《关爱·十年》  【字号:  

    2012817日,罗湖区首届扶贫帮困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正式启动,旨在汇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益机构、公职人员的力量,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困难家庭送去关爱。 截至20138月底,“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共有161家爱心企业、1136位公职人员、5家公益机构参与其中,1030户困难家庭和165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受益,累计帮扶资金超过1000万元。数字只是一个方面,其背后折射出的是罗湖区通过政府搭桥,企业、公民自愿参与所探索出的一种慈善新风尚、新模式。

    结对帮扶缘起笋岗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30多年来罗湖区的经济社会不断繁荣发展,但也有不少户籍困难家庭存在,其中因罹患重疾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突出,尤以笋岗街道的笋西社区等最为明显。2007年,笋岗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尝试在部分社区实行“一对一”爱心帮扶。由社区工作站通过上门入户调查,筛选出亟待帮扶的困难家庭,由街道负责人和社区工作站动员辖区内的企业家伸出援手,从名单上“认领”困难家庭。

    结对帮扶企业利用多种形式对困难家庭伸出援手。除逢年过节企业与员工上门慰问外,还组织困难家庭外出旅游,并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就业上的帮助。活动开展五年,罗湖区以笋岗街道为主,组织企业通过结对方式帮扶了48户困难家庭。

    编织大爱无边“帮扶网”

    2012817日,在已有基础上,罗湖区进一步扩大“一对一”帮扶规模,召开首届扶贫帮困慈善表彰大会,表彰印顺大和尚等十位“结对帮扶爱心人士”,并在会上正式启动“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织就一张大爱无边的“帮扶网”,覆盖辖区的困难群众,彰显“大爱罗湖”精神。

    “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帮扶的对象主要包含以下困难群体: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困难党员;困难孤寡老人、孤儿;困难残疾人;患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因家庭困难不能正常就读的学生;困难优抚对象;其他因突发事件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在罗湖区辖区内居住满五年,因突发事件、患重大疾病等情况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非户籍家庭。

    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困难家庭的欢迎。“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罗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机关干部职工和党员等积极参与困难家庭结对,通过“一帮一”、“多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在助医、助学、助业等各个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让他们早日脱离贫穷,走出困境。

    “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的推行,将为罗湖区内有需要的困难群众织就一张全方位的关爱网,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为构建“和谐罗湖、幸福罗湖”发挥积极的作用。

    目前,“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共组织发动了1136位公职人员、161家爱心企业、5家公益机构参与到结对帮扶活动中,共有1030户困难家庭和165位品学兼优困难学子得到帮扶,这些困难家庭每月都得到5001000元不等的经济帮扶,其中一些困难家庭还得到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帮扶。“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已经成为罗湖区公益慈善事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31015日,罗湖区第二届扶贫帮困表彰大会上,积极参与“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隆重表彰。在《“大爱罗湖”结对帮扶光荣册》上,涌现了一大批默默付出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除了直接帮扶外,区慈善会、街道办事处还协同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向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培训和心理辅导,将“输血”式的帮扶与“造血”式的扶助相结合,让困难群体借助社会的关爱,实现自我发展,彰显慈善的最终价值。

    创新模式推动慈善事业

    深圳大学社会学系的系主任易松国认为,“大爱罗湖”这种形式非常好,“政府搭起了平台,然后退居幕后,由社会力量唱主角,体现了政府角色的转变。”慈善事业是一个成熟社会不可或缺的要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和过去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还是政府主导型为主,政府是慈善事业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近些年,不少慈善活动遇到了困境、受到了质疑,许多部门费了力却不讨好,凸显出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的重要性。

    罗湖区的“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就是一种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力量的全新探索。首先,慈善事业交给社会去办,慈善资源交给社会去配置,慈善效果则交给群众去检验,政府在这中间扮演的是服务者、监管者。台子搭起来了,规则明晰了,过程公开了,爱心人士、慈善机构、普通民众放心行善、乐于行善,社会上也会慢慢形成行善之风。慈善从时尚走向风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其次,“大爱罗湖”的探索,搭建起一个不同收入阶层平等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在帮扶过程中,施助者和受助者心怀感恩,互相尊重、信任,也使得这种慈善帮扶能够持续、常态进行下去。

    第三,“大爱罗湖”的探索,还倡导和传递了一种正能量。联系当前正在蓬勃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爱罗湖”的精神实质,实际上就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由党委和政府营造出一种正能量,号召全社会一起参与,切切实实地解决群众的困难,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作为一项创新之举,打破了传统的慈善模式,将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罗湖,慈善渐渐成为时尚,点滴细流悄然汇成大爱,正在改变整个社会的生态。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