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公益金百万行”

2013-12-17  来源:《关爱·十年》  【字号:  

    2012年7月8日,在深圳湾畔,深圳首届“公益金百万行”正式开步,深圳市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贫富贵贱,不分行业界别,通过健康步行的方式,募集公益善款,用于资助五大公益慈善活动以及项目。

    深圳“公益金百万行”,是由市关爱办、市关爱基金会、深圳特区报社共同发起,由深圳特区报社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关爱基金会”)共同承办的大型公众参与的公益慈善筹款活动。关爱基金会作为深圳首个本土生长起来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缘起于关爱行动。如何能吸引社会公众的目光,支持并参与到关爱行动当中,其肩负着将关爱行动向纵深发展的诞生使命。“公益金百万行”同名的公益活动在港澳地区有着悠久历史和成效,经过关爱基金会前期在澳门等地实地考察,正逢深圳特区报创刊三十周年庆筹划公益主题活动,两者一拍即合。

    2012年5月23日,在深圳特区报创刊30周年的晚会上,“特报公益慈善基金”正式宣告成立,在关爱基金会名下设立的该专项基金,正是为双方共同为举办“公益金百万行”而发起设立的。

    现代公益理念的核心是“人人可公益”。深圳首届“公益金百万行”活动的活动口号——快乐公益,与爱同行。正是这样一句口号,生动地表述出现代公益的核心理念。7月8日,深圳首届“公益金百万行”成功举办,活动当天2万多市民积极参与,活动设置的捐款门槛较低,从10元至5000元不等,但实际上收到的单笔捐款都大大超过门槛数,前后筹集善款近400万元。“深圳人参与慈善事业是尽力而为、不加保留的。‘公益金百万行’在提升公众参与性方面做了全新的尝试,是深圳慈善事业的一个新起点。”出席当天活动的市关爱办主任、关爱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黄扬略对记者说。

    深圳湾畔万人携手同行的难忘场景,仅仅是一个开始。从募捐之初,公益金百万行就敲定了善款的五个使用指向:环卫工人困难救助、突发灾害困难救助、国内重大自然灾害救助、资助困难在校学生及学生科研或社会实践团队、资助设立深圳长者关爱热线。

    活动刚刚结束,主办方立刻着手为这批善款寻找救助对象。受“韦森特”台风暴雨袭击而房屋受损的廖日光家庭成为了“公益金百万行”首个受助者。运作半年后,百万行拨出的公众善款突破一百万元,送出的爱心资助多达360余笔。然而再过几天,深圳首条专为老年人服务的长者关爱热线就要开通了。作为深圳首届“公益金百万行”五大公益筹款使用指向之一,热线的开通意味着“公益金百万行”所有的筹款使用指向都得以落实与对接。

    这个成立不到一年的鹏城公益慈善新品牌,以“媒体+公益”的模式,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与困难人群聚集在一起,形成越来越强大的爱心磁场,以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做贡献,传递正能量。

    在“公益金百万行”发起、组织、募捐以及捐赠的一系列过程中,媒体的优势在其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公益慈善项目大力发挥了媒体的宣传效应与公信力,在短时间内募集到了近400万元的善款。这些捐款,既来自于学生们10元、20元的拳拳寸心,也来自于大企业的慷慨解囊。“每一笔捐款都是源自于对特区报的信任,如何用好这些捐款,我们必须慎之又慎,才能不辜负社会的信任。”特报慈善公益基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阳光透明的运行机制,这是公益慈善活动树立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强有力保障。作为由媒体运作的慈善项目,公益金百万行所有的捐款都将涓滴不漏地流向受助者,并呈现出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在“百万行”善款的使用过程中,每一笔善款的去向都在深圳特区报以及关爱基金会官网及时披露。为了让这些善举更透明,让更多的人走进公益慈善行列,深圳特区报还开辟了双周一刊的公益慈善专刊,除了聚焦公益金百万行善款的每一笔来源和去向,还将为整个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鼓与呼。

    深圳特区报的记者也都成为项目的“志愿者”,通过采访中得到的线索寻找需要帮助的个案,将善款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这些受助者手中。去年云贵地区发生地震,该报记者在灾区贵州省威宁县、云南昭通彝良县的采访中,发现当地有不少群众的房屋严重受损,无处容身,便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筛选了30位需要资助的灾民,回到深圳后,组委会秘书处经过核实,将每户1万元的捐助款,送到了30户受灾群众家中。整个过程不超过2周。灾民刘忠友感动地说:“这笔钱我准备用来盖新的屋子,把自己生活安顿好之后,我一定要想办法回报社会,才不辜负你们的好心。”

    还有猝然病逝的“大运诗人”、急需进行骨髓移植的白血病人、生活困难的环卫工人、进行暑期实践项目的大学生……在公益金百万行已经资助的对象中,大多数受资助者都是来自于记者的采访挖掘。这正是“媒体+公益”的独特模式——记者扮演的不仅是记录者,也是寻找受助者的志愿者,并与基金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一起承担起核实和跟进工作;媒体扮演的不仅是呼吁者,也是公益慈善基金的运营者,将施受双方通过一个高效的公共平台而联接起来。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