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益青年发挥创意“为梦想盖间房”

2013-09-24  来源:晶报  【字号:  

秋月会上公益青年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主设计。

    深圳已有四处“Vcare空间”规划在建,将成为深圳社会服务建设新名片

    晶报讯(记者 王志明 王子键 实习生 黎格慈/文、图)昨日上午,由市关爱办与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黑苹果秋月会在慈展会最后一天压轴举办,这场专为青年群体准备的公益派对以“为梦想盖间房——Vcare青年空间设计”为主题,通过创新型的项目动员模式,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分享交流平台,让他们有机会设计属于自己的梦想空间。目前深圳已有四处“Vcare空间”规划在建,将与U站、社区服务中心一起构建成深圳社会服务建设“综合体”。

    黑苹果秋月会“为梦想盖间房——Vcare青年空间设计”沿袭了“大型公益主题派对”的独有形式,聚集青年人以自主策划、产出公益项目的方式,通过实践公益行动提高青年朋友们的社会认知与实践能力。活动包括“先锋分享”、“青年策划”、“公益筹资”和“评选资助”四个环节。

    作为本届慈展会的重要项目之一,活动邀请了青年空间的行业先行者分享创新好玩的青年空间案例,以有趣的公益体验激发参与兴趣;引导参与青年通过头脑风暴自主设计青年空间方案,最大限度地激发其参与意愿;最后经过多位不同领域专家集体评选,挑选出一批优秀的方案。活动主办方也将在后期对现场诞生的优秀项目进行持续扶持。现场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被分成20多个组,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创意进行自主设计。全场活动持续3个小时,现场策划、现场评选、现场签约、现场活动资助,活动节奏快,流程透明公平。

    Vcare代表“微关爱、微力量”含义,作为深圳关爱行动旗下关注城市人文关怀精神的子行动品牌,旨在打造多样式的“城市公益生活便利空间”,让组织和参与公益实践活动更便捷。据了解,“Vcare空间”一般选择开设在人流量较大的城市公共空间,并探索可持续性的运营模式,包括展览展示(Vcare影像)、公益活动体验、心理咨询辅导、微图书馆、沙龙公开课、爱心茶点等基本功能形态。

    主办方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市已有四处“Vcare空间”规划在建,分别位于罗湖区梧桐山艺术小镇巷子坊(深圳市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园)、市图书馆、南山宝能太古城、市儿童医院,预计年内陆续建设完成。其中,位于市儿童医院的Vcare空间在慈展会首日的“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联盟”成立仪式上启动。

    □相关链接

    深圳市儿童医院·Vcare公益空间:市儿童医院首个空间命名为“Vcare深圳潮青心莲心·公益空间”,该空间是“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的首个公益平台,将打造全国首家以医院为载体的儿童医疗救助公益信息港、公益服务体验空间。该空间将设置“形象墙”、“爱心树”、“救助信息查询终端”、“Vcare影像”等设施,并组织“活力小丑”、儿童乐队表演、可爱天使引领、故事会等活动,打造一个集智趣、时尚、关爱为一体的多彩公益空间,营造关爱的温馨氛围,缓解患儿心理压力,使其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