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幸福人生大讲堂“婚恋家庭”国学公益讲座周末火爆开讲

2013-08-19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张远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讲座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深圳晚报讯 8月18日,由市关爱办、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幸福人生大讲堂”之“婚恋家庭”国学公益讲座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二楼会堂火爆开讲。文化名人钱文忠、著作家张远山分别作题为“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伏羲文化——中华文明的源头”的讲座,为现场600多位市民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讲座上,张远山先从考古学、文献学和生物遗传学等角度,论证了中华文化的根源在于伏羲族文化。他跳出装饰派和图腾派桎梏,从天文历法的角度,一一解读古陶器绘画的意义。张远山提出“天下一家,华夏如此,全球亦然”的和谐社会大同理想。

    “张老师从具象的起源讲起,让我明白太极八卦并不是一个抽象的哲学概念,而是先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自然的观察、对生活生产经验的总结汇聚、衍化而成的智慧。”市民曾先生表示。

    “我们从传统文化之中汲取智慧与幸福。”钱教授指出,他认为传统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不能不学,也不能盲目追捧,要“抱残守缺、守先待后,用一种温情和敬畏对待传统文化。”在与市民的互动环节中,他建议要让孩子选择一项喜欢的体育运动,培养一门感兴趣的艺术活动,教会孩子孝敬父母长辈。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