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V-care暑期公益体验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3-08-05  来源:晶报  【字号:  

编织的乐趣。

学做陶艺。

小小陶笛,吹好了可不容易。

    7月20日,致力于搭建公益的信息交流、创意推广、互动体验平台的V-care公益空间在罗湖、福田、市图书馆等地成功试点运营的基础上,首次入驻商业体宝能·all city,V-care暑期公益体验季率先展开。7月20日至8月31日,近百场公益体验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涵盖爱心涂鸦、航空科普、少儿音乐、国学经典、陶笛、DIY、旧物改造、陶艺、手工编织、剪纸折纸、留学生沙龙、艺术讲座与培训等互动体验项目。炎炎酷暑,走进清爽的公益空间,坐下来,动动手,无不喜笑颜开。

    晶报记者 李岷/文、图

    现场1:拍手跺脚音乐互动

    周四的下午,记者来到V-care暑期公益体验季现场,一走进公益空间,便能听到阵阵悠扬婉转的乐声。一个精致的陶笛,四位专业老师,三十来个小朋友,每个人的神情都是那么专注,端坐着,全神贯注看着老师的演示,对着乐谱小心翼翼地一遍遍练习。“孩子们兴致很高,很多人坚持每节课都来。也有一些孩子是在听说了我们这个公益课程后中途报名加入的。”主讲陶笛课程的肖老师介绍说。

    拍拍手,跺跺脚,走一走,跳一跳,都是一首动听的乐曲。孩子们分成左右两个音部,左边的孩子拿着沙锤,右边的孩子拿着手铃。沙锤敲打发出节奏,手铃在孩子们手臂的晃动下发出声音,节奏与旋律在孩子们的通力合作下自然而生,十分美妙。“奥尔夫音乐教学追求的是动作、舞蹈、语言的紧密结合,是一种孩子们必须亲身参与的音乐。”中国音协奥尔夫专业委员会理事彭小琪老师介绍,“我们的音乐,注重的不是技能,而是人格的培养,让孩子主动追求成才。音乐尤其是音乐互动活动,让孩子学会端庄、自律、包容、坚持、责任、观察和团队协作精神。”

    现场2:亲身体验陶艺编织

    在V-care宝能公益空间中有一个特别的工作坊——陶艺工作坊,每天下午都向市民免费开放,总有许多小朋友和成年人忍不住挽起袖子系上围裙体验一把,有时候一不小心弄得一身泥巴也乐哈哈。

    从陶瓷之都景德镇运来的一块灰白的陶土,在机器中央放好,打开机器旋转,用双手捧着,调整平衡,再用大拇指在中央慢慢按出一个洞,用手捏按。“要保持平衡,用力……”来自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李老师耐心地手把手传授做陶艺的诀窍。

    六张拼在一起的桌子,五颜六色大大小小的珠子,色彩缤纷的缎带,每天总有一群小朋友围坐在这里,学习手工编织。

    “这里几乎成了每个孩子都必来体验的项目,有十来个住在附近的孩子几乎每天都过来。”小黄老师介绍说,“学习手工编织,一方面能够培养孩子的眼手协调能力,另一方面让他们对色彩、形状更加敏感,提升孩子的美术素养。”

    现场3:爱心涂鸭传递快乐

    周六上午是“爱心涂鸭,同画世界”的活动。绘有鸭子图案的明信片和雪白的橡皮鸭成了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的画布。举起手中的画笔,涂涂画画,便是一件充满创意的作品。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在现场给孩子们当起了美术辅导老师,帮助孩子们掌握绘画技巧,并在心手之间的愉快互动交流中完成了爱心小鸭的绘制。

    据项目负责人冯晓介绍,“爱心涂鸭,同画世界”是小鸭嘎嘎品牌化的互动公益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参与明信片和白色小鸭绘制的方式,以可爱的小鸭形象呼唤童真理想,在参与过程中将艺术关怀与公益慈善紧密结合,传递简单快乐的生活化正向能量,在表达美好的同时将爱心传递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我在现场:公益就在市民的生活中

    听深圳市关爱办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希望为优秀公益组织及项目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为青少年提供参与公益实践活动的途径,为青年人打造分享公益创意的社交方式,为老年人开展愉悦身心的多种公益活动,让市民亲身了解和体验公益项目,使公益与市民的生活无缝对接。来到这里,我感觉到了。深圳的公益事业确实做得很好。暑期就为小朋友准备了这么多公益项目。这些项目内容丰富有益,而且互动性和体验性都很强,小朋友能够在游戏活动中快乐地学习。平时工作忙,暑假了也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这个暑期公益体验季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非常适合小孩子。带孩子过来,孩子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公益,也许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V-care”倡导“微关爱、微公益、微行动”,强调市民的体验和参与,这种方式我觉得非常好。(体验者:广州市民陈先生)

    提醒

    V-care暑期公益体验季系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与。地址:南山区宝能·all city “V-care宝能公益空间”(地铁海月站A出口)。另外,V-care宝能公益空间面向公益机构及公益项目提供场地资源,欢迎预约。以上活动参与及公益场地提供完全免费!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