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义工范帮华:感恩让我更幸福

2013-03-0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自从2006年加入义工组织以来,今年50岁的范帮华已经把义工当做了自己的第二职业。范帮华一直坚持做好事学雷锋,源于她一家曾得到过很多热心深圳人的帮助。范帮华希望通过自己做义工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范帮华说,“因为感恩,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幸福”。

感恩社会做义工

回首过去,范帮华的生活充满不幸:大女儿一岁时发生意外身患残疾;一个儿子在三岁时因意外夭折。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随丈夫来深圳打工后,笑容和自信终于重新回到自己身边。

刚来深圳时,范帮华和自己的残疾女儿常常躲在在福田区梅林街道福兴花园的出租屋内不出门。了解到范帮华一家的特殊情况后,2000年起,每个周末都有几名义工来帮范帮华的女儿做康复训练,搀扶着她站立行走。义工们的关心和鼓励给这个贫寒的家带来了欢笑,也给曾经几乎失去生活勇气的范帮华带来了新的希望。在义工们和社区热心人的帮助和照顾下,女儿一天一天好起来。

义工们无数次救助女儿让范帮华备受感动,看到女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范帮华决定加入义工联。2006年初,她报名做了义工。她说:“我做义工很简单,就是为了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如今,在范帮华的带领下,她的丈夫和儿子也全是义工。范帮华的儿子早在2008年就是五星级义工了。范帮华总是教育儿子说,“你姐姐在深圳遇到了好心人,你一定要替姐姐回报深圳、回报社会”。

义工是她的第二职业

范帮华正式成为市义工联的义工后,她一口气参加了5个义工小组。为啥要这么卖力地做义工,范帮华诚恳地说:“我女儿接受了大家这么多恩惠,咱没有别的能力回报社会,就出一点微薄之力吧!”

多年来,范帮华一直把做义工当做自己的第二职业。在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老人院、各大医院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很多义工都说:“看,范姐做义工都上瘾了。”

范帮华告诉记者,做义工之后,她不仅比以前开朗了,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多年来,范帮华累计义工服务时间达4330小时,她曾获“广东省五星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奖”。范帮华和很多脑瘫儿、残疾儿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几乎每个孩子她都能叫出名字来。

对自己很小气对他人很友善

生活中的范帮华非常节俭,每次从家里去市儿童医院参加义工活动,她都是走路去的,来回要两个小时。范帮华告诉记者:“别看这么走路去费些时间,可来回就可以节省8元钱,把这些钱拿去买点糖果给那些贫困的小孩,多好。”

范帮华一直认为,虽然过去曾遭遇过许多不幸,但自己在绝望的时候曾经得到过那么多热心人的帮助,那么现在就是轮到自己帮助别人的时候了。

范帮华说:“我们全家都得到了社会的关爱,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就要去帮助别人,懂得感恩让我的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