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阳光爸爸” 用爱托起折翼天使

2013-03-0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他是一对双胞胎自闭症患儿的爸爸

●他是自掏腰包创办的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15名患儿的爸爸

●他用心呵护着一双双折断的“翅膀”…… 

 徐维初深得孩子们喜爱。

徐维初夫妇和他们的双胞胎儿子。

徐维初(中)和孩子们在一起。

 

 深圳晚报记者 沈荣 通讯员 陈建平

2012年2月,徐维初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创办了阳光天地康复中心。一年时间过去了,康复中心虽然运营艰辛,但他仍在坚持着。

双胞胎儿子竟双双患上自闭症

徐维初今年37岁,2003年,他揣着500块钱,带着妻女,从湖北老家来到深圳,在龙华一家电子厂做客服。虽然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但徐维初很珍惜,他从不抱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他还开始接触电子技术,并慢慢涉足电子行业。经过不断积累,2007年,他离开原来的工厂,到龙岗与别人合伙开办了一家电子厂,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好过一天。也就是那一年,双胞胎儿子的降临给徐维初的家庭增添了很多欢乐。

但是,细心的徐维初发现,孩子直到2岁还很少开口说话,也不主动找人玩。慢慢地,孩子开始变得爱发脾气,时不时用手敲打自己的头部,大小便也不能自理,甚至还咬人。为此,徐维初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求医,最终,孩子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

“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蒙了,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徐维初说,一个家庭有一个自闭症儿童就已经很不幸了,更何况有两个。从那之后,家里就变得很沉寂。

放弃工作投身自闭康复事业

自从孩子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以后,徐维初开始四处打听,积极给孩子寻找康复中心。最后,他将孩子送进了东莞的一家康复中心。

“原来,自闭症儿童的康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徐维初了解到,一旦小孩患上自闭症,想要完全康复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通过长期的人工干预、引导以及康复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帮助他们。

康复中心的医生告诉徐维初,家庭的引导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也十分重要。为此,徐维初开始自学自闭症的相关知识,不懂的就向老师请教、上网查询,回到家后也积极与孩子沟通。就这样,半年过去了,孩子有了进步,能说一些简单的词,但与人交流还存在很大困难。

“现在患有自闭症儿童越来越多,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专业康复机构的缺乏。现在的专业康复中心太少,很多患病的孩子都没有地方可去,从而错过最佳的康复时期。”徐维初说,自己的小孩在进入康复中心前,仅是排队交费,就足足等了一个月。“我这还算顺利的,有些都排了3个月,甚至半年。”于是,徐维初决心创办一家康复中心,他的这个想法很快就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为了解决康复中心的资金问题,徐维初转让了工厂,一头扎进了筹备康复中心的有关事宜中。

孩子们在这里慢慢好起来

2012年春节一过,徐维初自掏腰包,参加了自闭症的相关专业培训,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拥有《全国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师资培训》资格证的专业人士,同时还频繁出入深圳各大康复机构学习取经。当他了解到平湖街道辖区内还没有一家专业的康复中心时,就拿出多年积蓄,租下了一栋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楼房,又招来8名专业老师。此外,他还外出购置康复器材,安排康复的课程。

经过民政部门核准,2012年2月,康复中心挂牌成立,取名“阳光天地”。“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希望的阳光洒进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心里。”徐维初表示。

康复中心建立之后,徐维初就将自己的孩子带进来做康复。如今,孩子能蹦能跳,兄弟俩也开始主动找人玩,正在一步步好转。昨天,记者在康复中心一楼训练室看到,徐维初的双胞胎儿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玩游戏、尽情地蹦跳,“看到他们和其他的孩子都在慢慢在恢复,再多的付出也值得了。”那一刻,徐维初很满足。

期望更多人关注自闭儿成长

记者了解到,现在康复中心有17个孩子,最大的不过7岁,最小的只有2岁。徐维初告诉记者,这17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地方,平湖、横岗、观澜、龙华,还有的专程从东莞而来。

徐维初告诉记者,从创办到现在,他已经为康复中心投入了100多万元,现在每个月都会亏损1万多元。由于自己卖掉了工厂,失去经济来源,为了支撑运作,他已经欠下一笔债务。同时,他也向民政部门申请过补助,但由于种种原因,补助很难批下来。

如今,徐维初正密切关注今年4月份的壹基金自闭症儿童专项补助项目。他说,这个项目只向自闭症家庭每年提供4800元的补助,并不涉及康复机构。尽管如此,只要能够帮到其他的孩子,他也觉得很欣慰。

“虽然运营艰辛,但看到孩子们慢慢好起来,能够开怀大笑,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安慰。”徐维初表示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帮助,有更多人能理解自闭症儿童,关注他们的成长。

感恩的心

“孩子会主动亲我了”

身为自闭症儿童的父亲,他深知家庭教育对孩子康复的重要性,所以他规定家长必须陪同孩子一起上课,好让他们知道怎么去引导孩子成长。同时,他也很理解家长们的心情,所以,徐维初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骆女士是湖北人,是位单亲妈妈。2012年7月,经朋友介绍,她把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送到了徐维初开办的康复中心。她在康复中心附近租房子,上午陪孩子上课,中午到晚上都在华强北的小店里打工,晚上八点过后才能去接孩子回家。徐维初知道后,不但没有赶孩子走,还坚持每个月为他们垫付300元。

对于徐维初,骆女士心怀充满感激:“以前孩子会大小便失禁,但现在不会了。以前对我没感觉,但现在他会主动抱我、亲我。”

生活榜样

他的双胞胎儿子不幸患有自闭症,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照顾,他放下了自己的事业,全心投入孩子的治疗。

当他得知许多自闭症家庭为给孩子治疗倾其所有四处奔波时,他领着家人,倾其所有,创办了一家康复中心,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

他的名字叫徐维初,他被人亲切地称为“阳光爸爸”。

寻找生活家

你是不是一个爱生活、懂生活、享受生活,活得有意思的人?或者你身边有没有这样把平凡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朋友熟人?

《生活家》寻找爱旅游、爱运动、爱健康、爱美食、爱时尚、爱购物、爱环保……的快乐达人。把你对生活的爱拿来与我们分享。一份快乐就会变成一城的快乐。

懂得享受生命,才能理解生活,就是出色的生活家。

投稿或提供线索:wbshenghuojia@126.com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