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鼓励企业聘请专业社工

2013-03-0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今年大力推广“你一半我一半” 

【深圳商报讯】(记者 管亚东 实习生 常亮)昨日上午,中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深圳市召开,民政部副部长戴均良表示,中国更大规模的工业化、城镇化全世界绝无仅有,需要社会工作服务解决劳务工群体的社会需求。而作为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先行者”的深圳,今年大力推广“你一半我一半”出资模式,鼓励企业聘请专业社会工作人员进驻。

每年千万人口转移城市全世界绝无仅有

在谈到为何企业社会工作被如此重视?戴均良在发言中罗列了一系列数字,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工业化已步入中后期,城镇化率已超过50%,城镇就业人口已达3.6亿人,其中有2.6亿农民工。在未来二三十年里,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速度还将进一步加快,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需要在企业就业,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就业,我国各类企业新生职工数量将继续扩大。如此庞大的企业员工群体,在世界各国绝无仅有。

这个群体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给企业管理和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特别是为数众多的农民工,他们有的在工作中面临着心理压力过大、薪酬待遇偏低、人文关怀欠缺、劳动环境恶劣等问题;有的在家庭中面临着夫妻两地分居、家庭关系不和、子女无人照料、家庭经济困难等问题;有的在社会中面临着社会资源缺乏、社会融入困难、竞争能力较低、社会行为越轨等问题。有些问题已经引发了一些极端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解决这些问题,回应这些需求,就需要大力发展企业社会工作。戴均良认为,一是在企业内部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二是鼓励购买企业外部社会组织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面向社会组织尤其是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服务,是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新方式。

深圳今年新增200个企业社工岗位

作为全国社工行业“标杆”之一的深圳,在企业社工方面也是先行先试的典范。据了解,截止到2012年底,深圳市共有16家社工机构开展了企业社工服务,从业专职社工达到204名。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企业社工服务效果显著,社工已成为企业、员工双方关系的粘合剂、润滑剂。2013年,通过政府扶持一半资金、企业出资一半的模式,加快企业社工队伍建设。力争今年新增200个企业社工岗位。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