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商报》媒体公益创出十大品牌

2013-03-0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不仅是宣传者、报道者,更是组织者、策划者和推动者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红)昨天,深商公益发展基金签约成立,深圳商报媒体公益系列再添品牌。深圳商报积极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媒体公益活动,形成了十大品牌活动,在全国反响强烈。深圳商报总编辑姜东南表示,开展积极的社会活动,不断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这是深圳商报能扛起公益慈善大旗,做到一呼百应的“核心原动力”。

    “不让一个低保家庭的孩子交不起学费上不了大学”,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催生了“雏鹰展翅”计划。2004年,由深圳商报联合市民政局、慈善会发起“雏鹰展翅”计划,资助我市低保家庭的贫困学生上大学。

    “雏鹰展翅”计划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九届,3000多人次获得近千万元的资助,众多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雏鹰展翅”计划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2006年2月,许凌峰欲出资招募支教志愿者。获悉他的想法后,深圳商报组织团队主动介入、积极策划,率先向全国发出“募师支教”的倡议,与深圳市关爱办和许凌峰一起组建了“募师支教爱心联盟”,共同主办了全国首创民间出资的“募师支教”行动。

    7年来,“募师支教”足迹遍及全国300多所乡村学校,惠及山区学生近10万人。“募师支教”行动荣膺第六届中华慈善奖、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奖,被列为广东省社会组织扶贫创新五大模式之一。

    从中国首个媒体慈善基金——深圳商报慈善基金,到深商公益发展基金;从“雏鹰展翅”计划,到“募师支教”行动,再到“妈妈食堂”;从“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到“职场心理关爱活动”;从“井冈娃贵州娃来深过大年”,到“欢乐在深圳——外来工子女欢乐节”、“深圳市中小学生捐书活动”等等,深圳商报媒体公益形成了十大品牌活动。

    据了解,深圳商报之所以能创出一系列可持续的媒体公益品牌活动,主要得益于其独特的媒体运营公益慈善新模式。一是发挥媒体独特优势,凝聚爱心资源,将企业、慈善机构、政府和民间力量整合放大。通过深圳商报持续的宣传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12所“妈妈食堂”先后建成,解决了近5000名山区孩子的就餐问题;二是重视策划创新,使媒体公益活动永葆活力。“募师支教”行动不断拓展和创新,已衍生出“蓝粉笔”、“爱心小书桌”等爱心活动,影响越来越大;三是由记者编辑组成爱心团队,“承包”公益活动项目。爱心团队不仅全程跟踪报道,而且对活动的组织策划、具体实施等全过程“负责到底”,一批记者编辑也成为了志愿者和爱心使者。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