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三年服务老人9万余人次

2013-03-0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市首个日间照料机构罗湖德福日照中心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范新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前天中午,当记者来到位于沿河北路罗湖统建楼三楼的全市首个日间照料机构——德福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采风时,中心主任彭新发还在开会布置全年的工作,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将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扩容,增加服务项目,提升服务功能,让更多的社区老人受益。这项工作新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在统建楼一楼风风火火地动工了。

此时,来中心参加各项活动的老人们已经围坐在一起开始吃中午饭了,菜式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荷兰豆、红烧豆腐、清蒸鱼、菜花炒肉等,都是按照老人们的心意现做的。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刚开年不久,来日照中心的老人还不算多,平日里多则上百人,少则30人,唱歌跳舞、下棋打牌、读报理疗的都有。中心不仅为户籍老人提供服务,来深探亲访友的非户籍老人也同样接待,甚至有家住福田、龙岗的老人慕名前来……

三年来,发生在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爱心故事数不胜数。针对老年人群兴趣以及对于休闲娱乐需求的多样性,中心除了开办串珠、剪纸、唱歌、交谊舞、书画等活动外,还开创性地让老人参与到服务当中来,帮助老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73岁的退休军官任叔把中心当作自己的家。上午他下厨房帮忙,从洗菜到下锅,不遗余力,有时还带上家乡的土特产与大家分享;下午他与老年朋友一起聊天、唱歌、跳舞。任叔说,在德福找到了家的感觉。德福日照中心义工队也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44岁的冯女士多年来每天坚持到日间照料中心帮忙,大到粗活重活,小到斟茶倒水,都做得尽心尽力,不求回报。中心里搞活动,她总是忙前忙后一直坚持到最后,她的爱心行动成为老年朋友们的心灵慰籍。

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张炜当日也来到德福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调研,他忙不迭地给老人们发完红包后与记者聊了起来:今年区里准备再开办5家以上的社区养老机构,这一条写入了今年的区委全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