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美食吃出邻里情 纸龙舞出社区亲

2013-02-2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舞纸龙表演是元宵节的“例盘菜”。 深圳晚报记者 沈荣 摄

   2月24日是元宵佳节,这天前后,平湖街道热闹非凡。辖区内的平湖社区、白坭坑社区、良安田社区、禾花社区、新木社区都忙活了起来。市民们聚在一起,秀手艺,尝美食,还把传统节目搬了出来,欢欢喜喜庆元宵,共度深圳第七届邻里节。

  “开锅喽!吃饺子喽!”元宵节当天,在平湖社区凤凰新村一名义工的吆喝声中,一盆热腾腾的蒸饺出炉了。随后,男女老少纷纷围坐在饺子旁,吃得津津有味,饺子一会儿就被“一扫而光”。一旁,一群小孩正欢快舞动着小锤打米饼。“我们做米饼的原料都是炒熟的大米,可以直接吃,又酥又甜!”李女士说,“至于烘焙出来的米饼,吃起来又是另一种味道,这种米饼放1年都不会变质。”

  只有小巧玲珑的米饼和蒸饺怎么行?当然少不了大个头、味道美的煎堆,它们被手巧的居民捏成仙桃、花瓶等各种精美的形状。一下锅,油发出“吱吱”声,原本雪白的“外衣”慢慢变金黄,粒粒芝麻清新可见,散发着丝丝香味。一出锅,皮酥味浓的煎堆成了大伙眼中的“香饽饽”。“以前谁家新添了男丁,哪家办喜事,就得炸煎堆,逢年过节,煎堆也是必备的食品。”正在忙活的殷阿婆告诉记者。

  2月24日15时左右,随着一声锣响,两条纸龙在金鱼的引领下闯入“龙门”,拉开了舞纸龙表演的序幕。舞者踏着欢快的鼓点连跑带跳,纸龙则在祥云间来回穿梭,时而追逐,时而跃动,赢得阵阵喝彩。“我舞纸龙已经有5年时间了,逢年过节都少不了舞上一段。”扮演龙头的刘敢胜说,平湖纸龙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年元宵节还去市区表演了。

  此外在禾花社区,居民们除了尝美食、吃汤圆,社区还别出心裁地发动居民和社区企业摆起了“跳蚤市场”,将各家各户平日闲置不用的书籍、玩具和生活器皿等物品展示出来,或低价售卖,或与他人进行物物交换。在白坭坑社区,一台由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元宵晚会引得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在良安田社区,大伙不仅可以免费品尝20余款招牌菜,还可以边吃边玩猜灯谜。在新木社区,有奖品的游园活动引来笑声一片,“猜灯谜”、“飞镖射气球”、“投篮球”、等场地边都围着人群,居民们在笑声中拉近了彼此距离。(记者 沈荣 哈尔滨商业大学实习生 郭斌 通讯员 张燕婷)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