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孩子的笑脸就是最大的安慰”

2013-02-2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阳光爸爸”徐维初夫妇和他们的双胞胎儿子。深圳晚报记者 沈荣摄

  深圳关爱网讯(记者 沈荣 通讯员 陈建平)他的双胞胎儿子患有自闭症,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照顾,他放下事业,全心投入孩子的治疗。当他得知许多自闭症家庭因此而四处奔波时,他倾其所有创办了一家康复中心,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

  他名叫徐维初,被人称为“阳光爸爸”。2012年2月,他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创办阳光天地康复中心。一年过去了,康复中心虽然运营艰辛,但他仍在坚持着。

  双胞胎儿子患有自闭症

  徐维初今年37岁,2003年,他揣着500块钱带着妻女,从湖北老家来到深圳,在龙华一家电子厂做客服。经过不断积累,2007年,他与别人合伙在龙岗开办了一家工厂。也就是那一年,他的双胞胎儿子降临,这给徐维初的家庭增添了很多喜悦。

  两年后,徐维初发现孩子还没有开口说话,也不愿与人交流,总爱发脾气,严重时还咬人。最后孩子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蒙了,不知道从何做起。”徐维初说,一个家庭有一个自闭症儿童就已经很不幸了,更何况是两个。此后家里就变得很沉寂,同时两个孩子的身体也不太好,三天两头地跑医院,这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给徐维初带来不小的压力。

  毅然投身自闭康复事业

  自从孩子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以后,徐维初就将将孩子送进了东莞的一家康复中心。慢慢地,徐维初了解到,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庭的引导也十分重要。此后,徐维初开始学习自闭症的有关知识,向老师请教,到网上查询,回到家里也积极与孩子沟通。半年过去了,孩子能说一些简单的词,但与人交流还是存在很大困难。

  “现在的专业康复中心太少,很多患病的孩子都没有地方可去,从而错过最佳的康复时期。”徐维初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在进入康复中心前,仅是排队交费就等了一个月。于是,徐维初决心创办一家康复中心,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2年春节一过,他参加了自闭症的相关专业培训,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拥有“全国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师资培训”资格证的专业人士,并向其他康复机构学习。他拿出多年的积蓄,租下了位于平湖社区石井头的一栋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楼房,接着又通过各种途径招了8名专业教师。此外,他还外出购置康复器材。“那段时间都是一个人,很忙,连孩子的康复也没有时间陪在身边。”徐维初还将工厂转让,一头扎进了康复中心。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