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希望深圳的重庆老乡救救我”

2013-02-2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实习生 常亮

  16岁起在珠三角打工,90后小伙子苏小波没想到一场大病会让他流落街头。爱心人士看他可怜把他带到深圳,在深圳一群素不相识的戒毒人士,自发地照顾着这个失去生活能力的小伙子,但他们却无法解决病魔对这个年轻人生命的侵蚀。

  “我没有给深圳做过什么贡献,也不敢期望大家帮忙。听说深圳有很多重庆老乡,希望大家救救我,别让病魔把我带走。”近日,苏小波对记者说。

  从小失去双亲叔叔养育长大

  在驶向渔夫生命救助中心的途中记者忐忑,此次采访任务有些特殊,一名90后青年想奋斗改变命运,但却遭遇命运一再打击。

  过年就迎来21岁的苏小波是重庆人,早在他5岁多的时候父亲因病过世,母亲改嫁。幼小的苏小波从此失去双亲,一直被叔叔一家收养。他说,自己比较瘦小,从小被小朋友欺负,但正因为这样的成长经历,小波更加独立自主。

  16岁的时候,小波决定辍学外出打工,经老乡介绍来到东莞一家工厂。他说:“当我坐上到东莞的车,我觉得好像可能有与家乡不同的新生活。”他以为自己从小一切所有的冷嘲热讽,将通过自己双手的努力使之变成过去。经过一年半的打工磨练,就连叔叔也表扬小波懂得孝顺了,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很多。

  命运再次打击小波流落街头

  但命运就是如此让人不堪,第二次的打击更加彻底无情。小波告诉记者,在工厂工作将近两年的时候,小波觉得自己身体不太舒服,感觉身体发热,咳嗽了10多天,双下肢乏力,最后不得不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去看病。

  经过检查被院方确诊为结核性脑膜炎,因身上钱有限,小波不能长期住院观察,只能靠吃药维持。就在他身体日渐转好的时候,身上实在身无分文了,还欠医院的医药费,这时工厂不但没有给小波伸出援助,还把他辞掉。

  这个打击让当年只有十几岁的小波又一次被击倒,这一次真的不知道如何来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因工作被炒,又无力打小时工,小波只能流浪。在东莞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小波显得这般无奈。

  遭家人拒绝被好心人送到深圳

  这时他想到了重庆的家人,当他打电话回去说自己生病需要治疗时,那边的亲戚和家人们再也不接他电话,也从此几乎失去联系。小波说,亲戚们都不富裕,他能体谅大家不愿意伸出手帮忙。

  就在病魔一天天侵蚀他的生命时,曾经在医院同一个病房的一名病友发现他还在医院附近流浪,便向小波咨询了情况,之后把他带到一家名为渔夫生命救助中心的地方,这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陈子明先生看到走投无路的小波,只能把他带到深圳的一个基地安置,至少让他免受饥饿寒冷。

  “特殊的家”无法阻止病情恶化

  这里的人们和小波都不一样,中心是一家戒毒康复机构,里面的哥哥姐姐们都是戒毒后重新做人和渴望戒毒成功的人们。小波因为结核性脑膜炎的折磨几乎丧失了生活能力,而这些还需要别人帮助的哥哥姐姐们,却义务地照顾起这个素不相识的小兄弟的衣食住行。

  当记者见到小波的时候,他的病情已经加重,在借助拐杖的情况下自己也很难独立行走。在好友的搀扶下,小波和记者袒露自己的心声,他说:“从我出生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希望,即使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并没有失去信心。我可能没有能力再继续工作,但是也希望自己有个正能量告诉大家,只要我没有放弃自己,病魔就不能把我带走。”

  如果有爱心人士愿伸出援助之手,请注明“苏小波”

  ●爱心账户: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爱心账号:7559 1734 0410 202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上步支行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