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九旬孤盲老人有群“兵儿子”

2013-02-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新溪边防派出所民警搀扶着王亚儿老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蔡敏 文/图

  “这群孩子是我的眼睛,他们时时搀扶着我的手臂,春节也过来照顾我。如果少了他们,我真不知该怎么办呢。”说这句话的老人叫王亚儿,今年92岁,是汕头市澄海区新溪镇七合村人,丈夫早逝,膝下无儿无女,因患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她话中提及的“这群孩子”就是广东汕头新溪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他们帮扶照看老人至今已有8年多了。

  8年前,现任新溪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的叶智雄成为七合村的驻村民警,当他了解到王亚儿老人的情况后,就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的工作。由此开始,8年来村里就天天都有了叶智雄的身影,他俨然成了老人的亲生儿子。提起这段经历,叶智雄只是淡淡地说:“那时没有别的什么想法,就觉得老人一大把年纪,孤苦伶仃,眼睛又看不见,只想敬敬孝心,现在已成了习惯。”

  不单是叶智雄,他的同事们也把照顾王亚儿老人当做分内的事。李春凤是新溪边防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当她得知老人的午饭时常没有着落时,便常常抽空过来张罗饭菜的事。据邻居王大娘介绍,李春凤由于工作时间很难抽身,为了让老人能吃上可口饭菜,她常常大清早去市场买菜,有时还买些食材给老人补身子,“感觉就像老人的女儿一样。”记者了解到,李春凤的丈夫已援藏一年多,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她只能把女儿送到老家托亲人照看,但几年来她却从未中断过对王亚儿老人的照顾。

  林勤忠是2011年的入警大学生,刚下连队得知王亚儿老人的情况后,便主动请求让他负责照顾老人,派出所领导考虑到他担任派出所的内勤工作,平时业务多且杂,就只让他负责早上老人房间的整理。每天早上7点多小林起来巡逻,每次执勤完就过来看望老人,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准时到老人的家里“报到”。

  如今,王亚儿老人提起这群“儿女”,既幸福,又感激,也夹杂着对“儿女们”辛苦工作的心疼之情。

  (深圳特区报汕头2月24日电)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