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4名至亲先后染重疾 21岁的她撑起全家

2013-02-22  来源:晶报  【字号:  

 

杨雅蓉以笑脸面对生活苦难。

杨雅蓉生活照。

工作中,杨雅蓉是一个很认真的人。

  晶报记者 张国防 实习生 张垣伟/文、图

  21岁的杨雅蓉和同龄人有很多的不一样,她本应在求学、在恋爱,但为了家,她不得不早早打工挣钱。爷爷和姑姑相继患病去世,80多岁的奶奶和妈妈也不幸患了重病,上高中的弟弟也要靠她供读。精神几近崩溃的爸爸无法承受接连的打击,只剩她独自用纤弱的臂膀支撑着这个家。

  从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起,我都坚持每月给家里打钱,我想让我弟弟和其他同学一样,买些学习资料,每一次往家里打钱,我都很开心,这样爸爸和妈妈就少辛苦些,哪怕是一点点都好。

  ——杨雅蓉

  姑妈重病用光家中积蓄

  帮店主送货挣够一年学费

  来自安徽的杨雅蓉是福田区投资大厦宾馆的前台服务员,身高近1.7米的她婷婷玉立,笑容甜美、举止文雅,乐观阳光。但很少有人能看出,小姑娘的内心却很忧伤。

  杨雅蓉10岁那年,姑妈杨庆英离婚不久就得了重病,并失去语言能力,瘫痪在床。为给姑妈治病,家里的积蓄都用光了。懂事的杨雅蓉并没有哭闹,相反还用行动替家人分忧。乖巧的她利用上学路过一家面包店的时间,帮店主送货,几个月下来挣够了一年的学费,还给姑妈买了几十元的药。

  杨雅蓉回忆称,送货的路有600多米远,冬天很冷,早上5点就要起床,面包装箱后用手推车送到指定地点,然后再返回上学。她说,有一次拉了10箱面包,堆得太高太重,半路上面包掉了下来,因为她搬不动,误了人家的用餐时间,店主没有付钱。“那年冬天,我记得我的手冻得像红萝卜一样,虽然很受罪,但心里确实高兴,因为我能挣学费了。”杨雅蓉说。

  爷爷病重借债13万

  勤工俭学放弃考空姐

  在武汉长江职专,杨雅蓉学的是航空专业,未来职业将是空姐。然而,家人接连重病,让她这个梦想始终难以实现。

  2009年8月,身体硬朗的爷爷杨家政突然发病,后被医院确诊为肺癌,为给老人治病,家里已借了13万元的债,为能尽还完债,杨雅蓉不得不选择读中专,希望今后能很快工作挣钱还债。

  杨雅蓉告诉记者,在武汉长江职专读书期间,每年寒暑假她都不回家,在外面打工赚钱。她在一家早餐店找了一份洗碗的工作。蹲半天腰都酸了。尽管很累,但有份工作她已很满足了。

  2010年6月,学校通知说航空公司来招聘,可就在招聘会的前一周,爷爷病危,杨雅蓉放弃了招聘的机会,赶回家去照顾老人。

  2011年1月9日,49岁的姑妈杨庆英病重去世。2011年春节前夕,爷爷也撒手人寰。虽然没有实现空姐的梦想,但能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杨雅蓉并不后悔。她说,工作可以再找,人生只有一次,她不会后悔。

  爷爷离世奶奶偏瘫

  独自来深求职挣钱

  2011年春节,别人家欢天喜地,热热闹闹地迎新年,可杨雅蓉家里一下子少了两位亲人,极度悲伤的奶奶也得了脑血栓偏瘫在床。爸爸一夜间白了头,常常独自一人在屋里嚎啕大哭。

  面对困境,杨雅蓉没有消沉,而是用自己纤弱的身躯承担起生活的重担。2011年7月,杨雅蓉拉着破旧的皮箱,只带了一件随身衣服,孤身一人来到深圳打拼。在深圳找到工作之后,她十分节俭,每月3000元的工资留下1000元作为生活费,其余的都寄给家里用。

  杨雅蓉目前所在单位——投资大厦宾馆经理袁蔚说,杨雅蓉认真、上进、多才多艺,招牌笑容和服务受到客人们的交口称赞。“她爱学习,来深圳这么久了,近在咫尺的市民中心都没有去过一次。像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这样的景区她更没有涉足过。她平时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很难想象这样乐观敬业的女孩,身上会肩负着如此的家庭重担。”袁蔚说。

  每月坚持给家里汇款

  谁知妈妈又患绝症

  “从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起,我都坚持每月给家里打钱,我想让我弟弟和其他同学一样,买些学习资料,每一次往家里打钱,我都很开心,这样爸爸和妈妈就少辛苦些,哪怕是一点点都好。”杨雅蓉在她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2012年8月,她的妈妈也确诊为恶性乳腺癌。妈妈的病变,彻底击垮了本就不堪重负的爸爸,爸爸精神崩溃了。家庭的重担完全落在杨雅蓉瘦弱的肩膀上。

  当记者问杨雅蓉,支撑这个家庭的信念是什么时,她坚定地回答说:“我就是不想让妈妈这么早离开这美好的世界,我要让妈妈和其他人一样有尊严地活着,让妈妈享受人间更美好的生活。”

  现在,投资大厦宾馆已组织了捐款活动,并向上级部门为她申请关爱基金。同事们纷纷对记者说,这样孝顺、有责任心的好孩子,应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渡过这个难关。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