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老战士宣讲22年 让东纵精神薪火相传

2013-02-19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记者 佟艳婷 深圳大学实习生 林源

  83岁的老革命陈敏学老人,精神矍铄,声如洪钟。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家有着一段精彩的革命奋斗史。每次去各个学校作报告,老人都一定会别几枚闪闪发亮的勋章在胸前,虽已高龄,但老人说话仍然铿锵有力。有时还会秀上一段流利的日语,仿佛要把我们带回1943年,那个抗日年代。

  1938年日本入侵深圳,民不聊生。年仅11岁的陈敏学被迫加入日语学校学习日语。聪明伶俐的他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赏识,在日军的营地做起“编外小翻译”。1943年加入了东江纵队以后,多次拼死运送情报,给了游击队很大的帮助。由于当时年纪小,加上机智冷静的头脑和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陈老才能一次又一次地躲过日军耳目与怀疑,成功运送情报。自1988年陈老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曾经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05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并作为深圳港九大队老战士代表,受香港特区政府邀请,出席香港特区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活动。

  1990年退休以后,陈老也没有闲着,跑遍深圳各中小学校、机关、部队、社区等单位,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已达350多场,听众达10万多人次。大多数时候,老人不是正在宣讲,就是在去宣讲的路上。每天大清早从福田区景新花园的家中出发,学校、部队、社区,一场接一场的宣讲报告会。

  陈老演讲的内容早已熟练于心,无须草稿,信手拈来。兴致起时,两个小时不用喝一口水。陈老说,东江纵队的故事已经成了过去,但是东江纵队的精神应该薪尽火传。2005年,陈老被评为深圳五星级义工,2012年福田区评选首届义工服务区长奖中,陈敏学荣登榜首。

  1994年仲夏的一个下午,陈老赤手空拳在东门老街抓住了两个持刀抢劫的歹徒。而前些年,身子骨更硬朗时,他经常在公交站台“守”小偷。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至今已经抓了30多个小偷了。

  陈老在宣讲中常说:“逝去的岁月,我没有忘记,港九大队那段经历仍然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怀念和骄傲的日子,它在我岁月的深处写下了光荣。历史的深处是青春,是闪光,难忘的,燃烧的激情岁月,令人梦魂萦怀。我今天要讲这段历史,是要让后人不要忘记旧中国的沧桑岁月,要把它铭记下来,藏在心里,振奋精神”。

编辑:廖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