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小诗蕴喜获生命燃料卡追踪报道

2012-02-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北大深圳医院儿科住院部走道上的1号病床,是重症地贫儿万诗蕴住了6年多的家。昨天,这里显得格外热闹:小诗蕴依偎在妈妈何丽玲的怀里,一边打吊针,一边和前来探访的热心人聊天,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何丽玲看到记者前来,含着眼泪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她刚刚获悉女儿得到了深圳燃料行动的特别指定给她使用的专项基金,可获得每年免费输血12次的燃料卡。记者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其中爱心故事。

  是谁捐献专项基金?

  万诗蕴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重型地中海贫血,6年多求医路上,这对母女面对病魔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众多跟她俩素昧平生的热心人,纷纷伸出了援手捐钱捐物。本月20日,本报以“爱心接力6年多救助重症地贫儿”为题报道了此事,如今,“爱心接力”仍在继续,爱心故事仍在上演。

  热心人称只是“帮了点小忙”

  小诗蕴获得专项基金发放的生命燃料卡,是谁捐助的呢?她是一位女企业家,名叫郑爱冰,她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认为自己只是“帮了点小忙”。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情况,记者找到深圳红十字会副会长赵丽珍。赵丽珍快人快语地向记者介绍了郑女士的情况。

  郑爱冰是一名民营企业家,现任职的4家企业中均为董事会股东之一,同时也是公司董事会主席。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其母亲的带领下,全家开始从事慈善事业。2009年郑女士的妹妹突患白血病,唯一的希望就是通过骨髓配型成功,然后实现移植手术。后来,通过红十字会及中华骨髓库的资料搜索,最终找到了可以完全配型的爱心捐赠者,手术非常成功。这样的经历,让郑女士一家更加感恩。2011年,爱心人士郑爱冰家族5个孩子以“一对一”的方式资助5名地贫患儿,给予每人每年12次免费的输血卡,纳入深圳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燃料行动”中。因此,当郑女士得知小诗蕴的事后,二话不说,决定拨出专项基金,每个月单独资助她“燃料卡”。

  众多热心人做好事不留名

  何丽玲手中有一个小本本,专门用来记录给小诗蕴捐款的数目。去年8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从从朋友处了解此事后,在微博上呼吁自己的“粉丝”为小诗蕴捐款。短短十来天,母女俩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善款4万余元,单笔最高1万元。大多数网友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都统称为“钢丝”。

  香港人谢先生得知万诗蕴的情况后,每周末都来看望她,为母女俩提供帮助。何丽玲说:“我认识谢先生近一年了,但我至今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和职业。每次追问他,他总是笑着说叫‘香港义工’。”

  小诗蕴的医疗之路还很漫长,每个月医疗费用缺口仍有数千元。何丽玲说:“小诗蕴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有爱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定和病魔坚持斗争下去。”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