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昨天成立

2013-09-2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爱心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在“慈善树”上贴寄语。

 
小朋友也在“慈善树”上留下美好祝愿。本版图片由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田芳槐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可心) 汇聚各方爱心,只为明天的希望。昨天上午,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社和深圳市儿童医院牵头发起的“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成立仪式暨为爱1+1公益沙龙”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展会上举行,宣告国内首个专为贫困患儿搭建的医疗救助联盟成立,联盟吸引30多家知名慈善基金、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倾力加盟,今后深圳贫困患儿与民间资助力量之间可实现更有效对接。

    成立仪式吸引众多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公益组织、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们参加。此外,市医管中心主任罗乐宣、市卫人委副主任孙美华、市文明办副主任穆同伦、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深圳关爱行动基金会秘书长伍少华等嘉宾也应邀参加。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介绍,成立爱心联盟的想法,源于公益慈善领域存在的民间救助与患儿需求的“错位”现象。“深圳儿童的一些大病发病率在上升,但相应的救助却不均衡,比如很多民间救助资源都集中在先心病,但像白血病这样的慢性病,民间救助力量就很少,形成了一边多、一边少的状况。”

    丁时照表示,成立爱心联盟,就是想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一个平台,让民间救助力量和深圳患儿需求之间实现更好的对接。他介绍,联盟将搭建医疗救助、爱心对接、患儿服务和活动交流四大平台,全方位关爱患儿。相关的公益慈善基金和民间公益组织可通过定向性选择资助项目,申请成为联盟成员,主办方则会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慈善项目对接会招募联盟成员。目前联盟已吸引10多家公益慈善基金、17家民间公益机构和组织及5家爱心企业的倾力加盟。

    深圳儿童医院院长钟山先生表示,为了关爱患儿,儿童医院一直重视公益慈善,专门成立社工部负责慈善工作,医院积极联系各方资源,促成了多项救助计划的启动。这次又参与打造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希望深圳从此有一个新平台,为所有深圳贫困患儿带来福音。钟山透露,今年年底市儿童医院新大楼将正式启用,新大楼亮点之一就是每一层病房都设有慈善公益空间,该空间依托深圳市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打造全国首家以医院为载体的儿童医疗信息廊。

    成立仪式上,3家单位与联盟爱心救助项目进行对接,深圳狮子会、深圳市邦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华智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奉献爱心,3家单位分别向“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的地贫儿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项目捐款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

    此外,深圳儿童医院首个Vcare公益空间昨天也授牌正式发起建设,首个空间命名为“Vcare深圳潮青心莲心·公益空间”,是“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打造的首个公益平台。

市医管中心主任罗乐宣: 爱心联盟是公立医院全新公益尝试

    “成立这样的爱心联盟是件好事,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为患儿提供更有保障的医疗服务。”市医管中心主任罗乐宣昨天参加了爱心联盟成立仪式,对于这种公立医院参与的这种全新公益尝试,罗乐宣给予了支持和肯定。

    罗乐宣说,长期以来,医疗费用问题困扰着众多重症儿童的家庭,不菲的医疗费让这些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与此同时,这一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医院,不少医院因此有不少的医疗欠费。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罗乐宣认为,此次市关爱办、市儿童医院和深圳晚报联手打造的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就是一个很好地尝试。

    “这样的爱心联盟一旦成功运作,患儿家庭和医院两方都会受益,最终患儿就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也会进一步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罗乐宣表示,医管中心鼓励我市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此前我市有不少公立医院参与其中,但像爱心联盟这样的操作模式还没有尝试过,而在他看来,爱心联盟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整合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汇集更大的力量,从而帮助到更多的患儿,因此作为公立医院的主管部门,医管中心会大力支持这种有益的尝试。

    市儿童医院院长钟山: 新大楼每层将设“公益空间站”

    “深圳市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今天终于成立了,深圳贫困患病儿童救助从此有了一个新平台。”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钟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心联盟将为所有深圳贫困家庭的儿童带来福音。

    钟山表示,市儿童医院秉承“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宗旨,积极救助贫困大病儿童。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共募集爱心款项793万元用于贫困儿童的救助。市儿童医院专门成立了社工部联系并整合政府、社会、媒体、街道、社区、爱心人士等资源,先后促成推动了甲流救助计划、外来务工人员救助计划等项目的启动,众多患儿也因此得到了关爱和救治。为了每一个患儿,医院采用最好的医疗资源和最好的设备予以救治,并给予一定额度的减免。

    “今年年底,儿童医院新大楼正式启用后,每一层病房都将设有慈善公益空间,空间依托市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将打造全国首家以医院为载体的儿童医疗信息廊。”钟山告诉记者,爱心联盟的成立也意味着贫困儿童大病救助新模式的启动,届时将汇聚更多的力量,救助更多的孩子。(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刘忠先: 在品牌慈善项目基础上拓展新项目

    在昨天深圳市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成立仪式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刘忠先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为贫困地贫儿捐出50台平板电脑学习机,供地贫儿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住院期间学习和娱乐。

    刘忠先告诉记者,地贫儿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备受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关注。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群体,解决他们“燃眉之急”,多年来,富士康科技集团一直持续为“燃料行动”捐款,累计捐款580万元用于资助地贫儿们输血排铁。除了捐款,富士康集团党群组织还与部分地贫儿家庭结对子,尽最大努力帮助地贫儿家庭减轻生活压力和精神负担。

    “这次成立爱心联盟又为贫困大病儿童提供了新的救助平台,我们富士康也加入进来,帮助这些孩子恢复健康和心灵的提升。”刘忠先表示,今后富士康还会持续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一方面将持续资助各项品牌慈善项目,另一方面也将积极拓展一些新的慈善项目,为弱势群体带来生命的温暖、生存的勇气和生活的希望。(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燃料基金” 首批筹款近百万元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蔡志军) 在昨天的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成立仪式上,深圳狮子会总监吴晓明把一张50万元支票牌交到深圳关爱行动负责人手上,同时邦德教育集团和华智未来科技公司也分别捐赠20万元和10万元。加上最近深圳晚报发起的筹款爱心行动筹得的15万元,“燃料行动·地贫儿造血干细胞移植专项基金”(以下简称“燃料基金”)首批筹款已接近100万元,地贫儿“脱贫”有了重要的保障。

    深圳狮子会是10年前“燃料行动”的发起单位之一,10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地贫儿摆脱病魔的折磨,从地贫儿的输血排铁,到切脾手术,到骨髓移植手术,随着燃料行动的不断升级,深圳狮子会对地贫儿的帮助也不断升级。最早的发起人之一、深圳狮子会会员发展委员会主席陈清锋说,燃料行动起初只是在深圳狮子会香蜜湖服务队内开展爱心行动,现在总会介入,帮助建立专项基金,把全部会员的力量都调动起来了。

    深圳狮子会新任总监吴晓明表示,接下来将在狮子会内部组织大型爱心活动,让会员都来了解、支持地贫儿的“脱贫”工作,推动“燃料行动”的升级成功。

    首个“公益空间” 期待爱心认捐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晓芳) 昨天,市关爱办为首彩爱心慈善基金授牌,首个“公益空间”正式运营。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钟山表示,今年年底开放的儿童医院新大楼将在每一层设置“公益空间”,让爱心人士和机构可对其认捐,向医院里的贫困患病儿童提供帮助。

    钟山表示,成立后的“公益空间”将向外发布需要救助的贫困患儿信息,实现贫困儿童与爱心捐助人士直接对接,医护人员也将直接对患病儿童进行医务指导。同时,“公益空间”将有效的整合医院的资源,把愿意帮助这些贫困患儿的机构全部都发动、连接起来,统一管理,将救助规范起来。

    据悉,今年年底深圳市儿童医院新大楼会投入使用,医院将在每一层为患病儿童提供活动室和“公益空间”,让儿童在治疗同时,减少对医院的排斥和抗拒,得到更好的康复。同时,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士、爱心机构,可以认捐某一楼层的公益空间,他们可以提供一些玩具、资金以及其他的服务。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