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最美乡村女教师孙影每月生活补贴资助贫困生

2012-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孙影这位80后女孩,5年多来两度放弃深圳的稳定工作,连续11次奔赴贵州山区支教助学。她在深圳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累计募集善款370多万元,先后在贵州捐建或筹建9所希望小学,为400多名贫困生找到爱心资助,被称为“最美乡村女教师”。

  孙影是“深圳关爱行动”中“募师支教”项目赴贵州省大方县支教志愿者,后陆续到大方羊场等多所学校支教。在支教期间,孙影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为改善贫困学生生活和改造危旧学校多方奔走,在求助者和施助者之间牵线搭桥,并主持“希望小学”建设等慈善项目的运作和管理,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一名具备专业素养的慈善项目管理者和社会爱心资源的整合者,共牵线搭桥捐助300余名贫困学生,使力量有限的个人善行变成力量无穷的“爱心中介”。

  同时,她尽心尽责管理公益项目,监管修建4所希望小学。如2007年时,在深圳媒体的帮助下,深圳一家爱心企业响应呼吁,捐资20万元筹建鞍山希望小学。在修建过程中,孙影从设计、预算、施工、采购建筑材料等各个环节都为捐助方严格把关,不乱花一分钱。新教学楼于2007年11月3日建成投入使用,180多名学生告别了危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

  此外,孙影还不计酬劳从事着志愿服务,在2006年8月至2008年7月期间,孙影作为“募师支教”项目招募的正式队员,每个月能领取到2000元的生活补贴。这些钱,孙影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外,大部分用在了资助贫困学生身上。

  创新对口扶持 无私奉献力量

  编者按

  在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市投资控股公司、南山区经济促进局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称号,孙影和市对口扶持办公室副主任徐建明获全国扶贫先进个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我市安排全国各类对口支援帮扶资金累计达126亿元,援建各种民生项目达6500多个。今天本报集中刊发这些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

  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

  16年帮扶助力当地经济腾飞

  (记者吴凡)1995年以来,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秉承“帮扶一个县就是帮扶一个民族,振兴一个县就是振兴一个民族”的理念,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工作。16年来,共开展帮扶项目60多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亿元,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捐资助学方面,该公司无偿捐赠希望工程款近3000万元,在全县19个乡镇兴建21所希望学校,解决13390名学生就读问题,并建立教育发展基金,救助3500多名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维护危房教室300多平方米。

  对于当地医疗卫生较落后的情况,市投资控股公司多年来无偿捐资763万元用于当地医疗设施的建设,捐建了三都鹏城民族医院及医技大楼,在9个乡镇新建9所卫生院,解决93个村97000多人的看病难问题,并成立县医疗卫生发展基金,还在2004年及2007年先后捐款为鹏城民族医院购置彩色B超和CT设备,结束了该县没有彩超和CT的历史。

  此外,对于三都县的基础建设,该公司捐资260万元援建当地的基础设施,相继改善了饮水、用电、通讯工程,解决了16个乡镇的用电难题,使15个乡镇开通了程控电话。该公司成立了100万元帮困救济基金,对农村特困户进行扶持,为解决农村用水、用电及交通问题、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三都县30万人民和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三都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该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2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78元,财政总收入1.19亿元,首次超过1亿元,增速位居贵州省黔南州各县市第一位。


  深圳市南山区经济促进局:

  多渠道多层次创新扶贫开发

  (记者吴凡)作为贵州省威宁县结对帮扶的职能部门,南山区经济促进局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开发,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01至2010年期间,共捐助威宁县各类帮扶资金达4500多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25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75个。

  据了解,为了建立长效帮扶工作机制,该局局长亲自挂帅,同时制定岗位职责白皮书,将扶贫工作列为单位年终考评是否优秀的“一票否决”事项,作为干部是否提拔的重要参考,形成了扶贫工作的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

  同时,聚焦民生,积极探索共同富裕道路,大力帮扶当地建设民心工程。如将帮扶资金集中投放在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农房改造、农田水利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重点改善贫困农户生产、生活基本条件。10年期间,先后援建了新农村文明村寨及生态文明家园整村推进项目18个,修建了乡村公路9条,帮助30余户居住在茅草房或岩洞的特困户兴建了新居;新建或改扩建村级小学14所、农村中学5所,解决了2万多名中小学生的“读书难”问题;并援建乡镇(村)卫生院(室)8个,帮助改扩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防疫站、保健院等卫生医疗机构,捐助了一批医疗设备,培训了大量医疗人员,全县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得以明显提高。

  10年来,该局还多次协助威宁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交流活动,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如南山区和招商局集团帮助威宁县在蛇口举行威宁县(深圳)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16个,签约意向金额约9亿元。南山区还委派新闻媒体拍摄威宁县纪实电视专题片,积极推介威宁旅游资源,帮助当地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

  徐建明:

  10年走遍贵州贫困县

  (记者吴凡)徐建明在深圳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岗位上不辞辛劳,从事东西扶贫协作工作10年间,走遍了贵州毕节黔南两地州20多个贫困县考察落实扶贫项目,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建明所在单位是我市对口扶持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主要分管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徐建明不顾身患糖尿病、脊椎病、肩周炎等多种病痛折磨,走遍了贵州毕节黔南两地州20多个贫困县上百个贫困村考察落实扶贫项目,在平凡岗位上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他还准确把握我市扶贫工作重点,在长期扶贫工作中直接参与了我市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机制建设,为完善包括项目考察、项目审批、社会公示、资金拨付、检查验收、专项审计等一系列监管机制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劳动。

  徐建明十分注重与工作团队密切配合,积极探索扶贫新途径、研究解决新问题。如2009年金融风暴导致珠三角大量企业或减产或关闭,一度引发了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徐建明积极参与广东贵州商会举行的“广东省贵州商会农民工创业辅导团”,奔赴贵州实地讲授农民工创业经验,帮助返乡农民工从失业走向创业,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2005年以来,积极协调万科集团、鸿荣源地产公司等爱心企业,分别向黔南州长顺县、铜仁地区江口县捐款265万元援建3所希望学校;积极为毕节黔南两地州来深招商引资、经贸考察提供服务;直接参与了贵州信邦制药股份公司上市工作,使这一黔南州罗甸县当年的“造血型”扶贫项目,成为黔南州首家公众上市公司,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