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支教灾区谱写爱之曲

2011-03-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记者面前的田静老师身材高挑,皮肤白皙,说起话来清亮悦耳。她是盐田区林园小学一位语文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11年了。2009年,她到甘肃陇南支教了一个学期。在此期间,她从当地传来信息进行募捐,在盐田区的11所中小学都产生反响,师生们纷纷捐款捐物,为陇南孩子们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田静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一到灾区就投入工作

田静老师是甘肃兰州人,11年前踏上讲坛成为一名语文老师,6年前到盐田区林园小学任教,她所带的班级,2006年底荣获“广东省优秀少先队中队”的称号。2009年3月初,林园小学五(1)班的孩子们突然得知一个消息——田老师要去灾区陇南支教,个个都舍不得老师离开,送行的时候,孩子们都哭了。

但是,田静只能把这份情暂时放下,因为能够为灾区的人们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是她的一份心愿。

田静到达陇南武都区教场小学后,只见学校已成危房,同学们在板房里上课。她顾不上休息,马上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她运用自己在特区多年来的教学积累,向当地的老师们传授现代的教育方法与教学理念;她首创了“寻找板房中的快乐”的教育主题,通过班会课、讲座和交流活动,一次次地为当地老师和孩子打气,树立他们在灾难面前的勇气和自信心;她还和另外两个支教教师一起,不辞劳苦地奔波于颠簸难行的山路中,为一个又一个偏远的小学送去爱与温暖。

从陇南发回信息募捐

在教场小学上课时,田老师发现板房回音很大,学生很难听得清楚老师的讲话声,老师上课需要大声喊叫,急需用一批扩音器辅助教学;她还看到灾区的孩子没有字典用,没有课外书读,没有学习用品,甚至孩子们加入少先队都没有红领巾……她决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他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

到了晚上,田老师利用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将自己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整理记录成文字图片资料,发回林园小学,希望特区的人们给予支持。

因为有爱,感动的佳音不断从深圳传来。在林园小学潘苏中校长的倡导下,“爱满林园,情系灾区”活动在林园小学展开了。全校师生积极响应,盐田区的兄弟学校闻讯也伸出热情的双手。林园小学师生共捐献书籍1100册;盐田区各中小学校和社会团体共捐献学生书籍、字典共6009册,教师用书260册,还有文具、扩音器等教具、红领巾、体育用品等共计80箱。

看到当地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连生活问题都难以解决,田老师又发动了深圳的社区工作站,为特别困难的学生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她总共联系了10个受助学生,潘校长一人就负责资助了两个,沙头角社区和社会上的许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资助其他8个特困生。

请抗震小英雄来到深圳

教场小学有一位全国抗震救灾小英雄,名叫王磊,他在地震中为了拯救一位小同学,失去了一条腿。田老师从他身上看到中国少年儿童勇敢无畏,勇于助人的品质,这些恰是特区孩子欠缺的。于是,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林园小学邀请教场小学校长高小兰和王磊同学到沙头角做客。

2009年4月30日,王磊来到林园小学与全体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举行了一场名为“阳光总在风雨后”的访谈会。少年英雄王磊同学的事迹,舍己为人的精神和自强自立的生活态度,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她春天般的微笑,如杨柳轻风拂过我们的脸庞。她天使般的话语,如甘甜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田静老师的支教故事,让每一位孩子都很受感动。她的两位学生赵雨心和黄鹏同学写了一首名叫《心田之歌》的诗,表达对田老师的思念、感恩以及对灾区孩子的关爱之情。他们在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寻找爱的足迹,讲述爱的故事”深圳市中小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