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孙影精神是对深圳关爱精神的传承

2011-02-28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市委、市政府日前作出关于开展向孙影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授予孙影“文明使者”称号,引起广泛关注。昨天,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团省委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专程来深专题调研孙影先进事迹,并与我市有关方面代表举行学习座谈活动。

省调研组认为,“80后”支教志愿者孙影5年多来远赴贵州山区支教助学的爱心事迹真实、感人,她以自己的执著坚守与默默奉献,为山区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传播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践行者。孙影的爱心事迹和精神,是对深圳这座爱心城市“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人文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璋飙主持调研座谈活动。“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深圳市“文明使者”孙影参加了活动。据了解,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将组织全省新闻媒体,对孙影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在昨天的调研和座谈活动中,省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孙影先进事迹的汇报,并和与会的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关爱办、团市委和深圳商报社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围绕如何学习宣传孙影先进事迹进行了座谈。

省调研组认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宣传部门非常重视挖掘和培养典型人物,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通过典型宣传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树立学习标杆。从“中英街上活雷锋”陈观玉,到“爱心大使”丛飞,再到“文明使者”孙影,这些典型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在深圳、广东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其中,深圳报业集团下属的《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在典型人物的挖掘和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调研组认为,孙影作为一名城市女孩、中共党员,“80后”支教志愿者,她的事迹和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体现了普通党员服务人民的爱心情怀,她用5年多的坚守和奉献诠释了共产党人深入实际、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二是体现了当代青年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时代追求,反映了特区年轻一代帮困助弱、乐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三是体现了青年志愿者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利用网络博客、媒体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实现爱心资源与贫困山区的资助诉求良性互动,甘当公益中介、爱心桥梁,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探索精神;四是体现了深圳这座爱心城市的关爱精神。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更是一座爱心城市。深圳经济特区不仅创造了30年的经济发展奇迹,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也创造了显著的成果。作为特区的“文明使者”、“爱心使者”和新时期的雷锋传人,孙影是建设幸福广东、培育人文精神的实践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传播者,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践行者。孙影的爱心事迹和精神,是对深圳这座爱心城市“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人文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