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把假日献给你,普通人总是留下最多感动

2010-10-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旅途上,你有时会偶遇山里的小姑娘,她撒下一片银铃般的笑声,转身隐入路头倏忽不见。国庆佳节,本是亲友团聚的日子。然而,在深圳却有一批志愿者,将自己的节日无私地奉献给他人,给我们留下感动、期待和牵挂。

义工叶丽芬:我把爱心送给你

在深圳,义工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奉献爱心的选择。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着图书馆、会展中心、医院等各个角落,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目前,深圳义工已经超过18万人。

记者从深圳市义工联获悉,今年国庆假期,全市义工共组织各项活动88项,其中包括景区导游、文明劝导、大运会交通文明宣传、低碳出行宣传、捐血献髓宣传和捐献者招募等。

10月1日,南山区义工联组织了一项活动——陪护患病的资深义工叶丽芬。为义工工作奉献了20多年的叶丽芬,无偿服务社会时间超过24000多个小时,荣获广东省志愿服务最高荣誉奖、深圳市“首届义工服务市长奖”等称号。叶丽芬收入微薄却先后资助8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单亲家庭的她,还要供孩子上学。

今年9月初,叶丽芬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这让熟悉她的人惊愕不已。网友“小辣椒啊”留言说:“叶丽芬生病了?真的不敢相信啊。看到这个消息,眼泪直流,昨天给她留言,她一直没有回,我以为她又出差了。这几天抽时间去看她。”

前往医院探望的南山区义工联秘书长余志勇说,20年来,叶丽芬一直热心帮助他人。她的孩子不到10岁就跟她一起当义工,不到14岁就成为一名注册义工,并被评选为深圳五星级义工。叶丽芬最热心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她先后十四次带领着义工和社会人士、爱心企业到全国各地的贫困山区捐资助学。

目前,深圳的义工们已捐出2万元善款,帮助叶丽芬渡过难关。还有不少熟悉她的市民,通过网络征集祝福,希望通过爱心的传递,能换来她早日康复。十多天时间内,先后有100多名义工和网友来到医院看望她。


钟金荣:大雪之中升国旗

对于23岁的钟金荣来说,今年的国庆节格外不同,因为这是他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在四川藏区度过的国庆节,这几天发生的故事,时时让他心潮起伏。

自2006年以来,深圳市关爱办和深圳商报社每年都会出资向全国招募一批志愿者,分赴全国贫困山区短期支教。4年间,募师支教已经招募九批志愿者,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130多所学校,惠及山区学生近4万人。今年7月,钟金荣大学毕业,他没有找工作,而是第二次报名了募师支教。

9月初,钟金荣经过漫长的旅途到达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红原县,这里地处高原,平均海拔有3500米,四周都是草原,这就是红军长征时过草地的地方。他们一行5个队员被分配在了三个学校,城关小学和红原县中学各两个支教老师,而他则在红原县寄宿制藏文中学担任英语老师。

由于当地冬天非常寒冷,学校都会提早到12月初放寒假,平时则不放假。今年国庆和中秋节都要上课,学校为了欢庆国庆举办了一系列活动。9月29日,藏文中学举办了以“同唱感恩歌共建新家园”为主题的感恩歌曲传唱比赛,以班为单位同学们热情高涨的歌唱以表达对祖国的感恩。《四川欢迎你》《因为有你》《祝愿》等歌曲接连传唱,将近两个小时的比赛始终涌动着浓浓的感恩之情。

10月1日,红原大雪纷飞,到处白茫茫一片。上午10时,学校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全校师生齐聚操场目视庄严的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国歌声响彻全校,师生们肃然起敬。这天的英语课上,钟金荣专门教了学生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语词汇,教室里也都写满了藏族学生们对祖国的祝愿。

“今年国庆节让我永生难忘。”钟金荣说,不仅仅是因为他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在红原县藏文中学支教,他更是被藏族同胞们的热爱祖国、感恩祖国的情愫所感动。


岳丽:“90后”女孩不怕黑

在深圳第九批募师支教志愿者中,只有20岁的岳丽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到山区支教是这个“90后”女孩从小的梦想,一个偶然的机会看见了深圳正在招募老师到山区支教,于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今年9月,岳丽来到江西省安义县龙津学校,正式开始了支教生活。“这里没有巍峨的大山,也没有潺潺的小溪,学校不够简陋,条件也不够艰苦。”岳丽说,这和她想象的不太一样,但志愿者是光荣的,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

现实是残酷的,生活中“90后”女孩没少遇到麻烦。比如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炎炎夏日,冲凉必须等到晚上9时半学生晚自习后才能去公共厕所;学校很大,作为女教师,晚上除了孤单,还有的就是害怕……

教学工作也让她困惑。岳丽此前从来没接触过教育事业,“我拿什么去教好孩子?我怎么去引导学生?面对学校的重视、家长的目光,我要怎样才能完成支教任务?”这些问题时时萦绕在她脑海。

光明可以驱散黑暗,感动可以克服困难。岳丽说,每次她站在那渴望已久的三尺讲台,听到学生一声声的“老师好”,她都会觉得震撼和感动。开学不久迎来了教师节,初次听到同学跟她说“老师,教师节快乐”时,她开始有点不习惯,回味过来很感动。小时候的梦想、支教的责任感和这份感动的情愫,让岳丽下定决心:一定要教好学生。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