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残疾人义工队用心传递爱

2010-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一支残疾人义工队欲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刚开始受到院长的怀疑:残疾人本身都需要别人的照顾,到敬老院能干什么呢?然而经过才艺展示,残疾人义工为老人带来了欢乐。

这是宝安区新安街道残疾人义工队的真实经历。

  残疾人义工向市民派发宣传册。

由受助到回馈

残疾人义工队员都是新安街道职康中心的成员,自从职康中心成立,他们就每天到中心接受康复治疗。

2009年5月的一次活动中,成员吴建华提出了一个令大家意想不到的建议:成立残疾人义工队。原来,她观看了以深圳爱心大使丛飞为原型的话剧《他是一名义工》后,触动很深,虽然身有残疾,但她内心想要帮助他人的火苗却无法熄灭,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义工。她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2009年7月,残疾人义工队成立,有31名成员。

队长孙怀强告诉记者:“因为身体的特殊性,我们不可能与其他义工一样参加强度比较大的活动,我们参加一些强度小的公益活动,如清洁卫生,清理乱张贴、到敬老院慰问、帮助孤寡残障人士等。”

用坚强信念打动人

第一次去敬老院慰问就受到怀疑,“但我们还是通过实际的行动,得到了院长的接纳。”孙怀强说,“我们觉得残疾人更应该自强自立,用自己坚强的信念去打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开始编排自己的节目——小品《特殊义工队》。”

节目从构思、编排、演出都历经重重磨难。参演小品的演员,分别患有下肢截瘫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还有几名是智障儿童。为了做好每一个动作,他们都要重复很多次。

精心编排的节目,在“宝安区残疾人展能节文艺汇演”中脱颖而出,设立的十四个奖项,该节目获九个第一。随后,该小品代表宝安区参加深圳市首届残疾人展能节,获得第二名。

右腿截肢的刘献中在义工队中被称为“开心果”,因为她活泼开朗,且经常开导别人。刘献中告诉记者,做人就要勇敢面对生活,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