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男子因家贫外出闯荡 受到恩师教诲走上义工之路

2010-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字号:  


  1993年9月17日下午,宝安西乡家具厂里,一个挥汗如雨的光膀小伙子正忙着用电锯锯开一块木板——来自贵州小山村的高正荣是这里的木工。

  2002年9月17日的另一个下午,义工高正荣走进龙华一间1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帮助晚期癌症患者邱晓霞翻身、喂水喂饭,把脏乱不堪的小屋清理一新。他和8名志同道合的深圳人组成的队伍叫关爱探访组,专门为那些垂危的重症患者带去临终关怀。

  2009年9月17日,深圳市表彰2008年抗震救灾对口支援的光荣榜上,代表深圳义工联群体受表彰的优秀个人,正是那一年的奥运火炬手高正荣。

  在今年9月召开的深圳市义工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高正荣以高票当选深圳义工联理事会会长,这正好是他来到深圳的第17个年头。这17年,他是怎么走过来的呢?

 
 小木匠救火有功成电工

  今天,在高正荣的日程表上,他准备前往吉田墓园,“看望”刚把骨灰埋在这里的癌症患者黄姐。高正荣带领的关爱探访组,为黄姐带去了一年多的临终关怀。9月9日黄姐去世前,特意在捐献角膜的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17年前的这个下午,宝安西乡一个家具厂“火蛇”忽窜,起因是电线短路。一个正用电锯解板、名叫高正荣的小木匠,及时跑去关了总闸,才没酿成大灾。老板把所有人都召集在一起问起火原因,大家都说不出,只有那个小木匠说,是因为厂区电线安装不规范,特别是院子里一个电线交汇处,所有的线都相互交错缠在一根木桩上,厂区用电负荷很大,加上当天高温,所以短路就是从那里发生的。老板当即宣布:小木匠即时变成电工,专门负责生产安全,工资从原来的200元涨到400元,厂区所有线路,由他负责带人重新安装。

  高正荣,贵州福泉县高石乡牛角塘村人,1993年来深,从事过木匠、电工、保安、家教等多种职业。9月12日傍晚7时许,外面下着雨。当记者走进罗湖区和平南路高正荣的“新婚房”时,发现约50平米的出租屋里,除了婚床不算旧,其余的一切物品、包括一张当饭桌用的茶几,都像是来自旧家具店的东西。这就是在深圳打拼17年,身为深圳市义工联理事会会长的高正荣的家。

  一个女孩在厨房一阵忙活,就张罗了几个菜出来,然后请记者和她老公一起用饭。她就是高正荣结婚刚刚一年的妻子,26岁的广西梧州姑娘朱丽妍。他这么穷你干嘛嫁给他呀?记者问。朱丽妍笑咪咪地说,过几年,我们也啥都会有的。高正荣只是一脸憨憨的笑。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