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夜暴雨中,他向香港老人伸出援手

2010-09-0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  

  王小刚看到感谢信后很感意外:“这么小的事,不值一提。”

四位香港老人乘火车抵达深圳西站,出站后,天正下着暴雨,又是深夜时分,人生地不熟,正不知所措时,一位着警服的小伙主动上前帮忙,叫来车辆并亲自护送他们去酒店。其中一对夫妇感激之余,8月21日曾到西站寻找这位“警官”未果。四人还致函本报,希望通过本报表达对助人者的感谢和敬佩之情。记者近日多方查找,最终发现他们所说的警官是深圳西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学警,叫王小刚。

倾盆大雨中,王“警官”主动帮助不知所措的香港老人

7月17日的天气是:“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暴雨”。就在这一天,香港的任先生和太太、卓先生和他的夫人一行四人乘坐的91次列车因晚点到达深圳西站时已是深夜时分,出站后,他们发现暴雨倾盆,天色灰暗,视线极差,而他们四位中年龄最小的63岁,最大的75岁,都没有深夜过关的经验,还担心西部通道闸口已关闭。

当时他们拉着行李,在车站外的雨棚下躲雨,雨没有停的意思,他们商量到何处住宿,可附近的环境、交通状况都不熟悉,到哪儿去呢?正在这时,一位“警官”开着警车来到他们身边,一边招呼他们坐下休息,一边询问有什么困难。老人们说请他帮忙找个酒店住下,这位“警官”冒雨找来一辆车,并亲自护送他们去酒店住下,才放心离开。令老人们难忘的是,“警官”对那部车的司机说了一句很朴实的话:“我不认识他们,但四位老人这么大岁数,谁无父母?出门在外,不容易啊!”

记者8月31日通过长途电话采访了任先生,他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据他说,他们只记得这位“警官”姓王,警号是431869,身材较瘦,二十六七岁的样子。为当面感谢这位在他们不知所措时给予帮助的“警官”,他和太太曾在8月21日到西站寻找,但没有找到。所以,希望通过深圳媒体代他们向这位好人表示感谢。

多方查找,助人者原是一名警校实习生

因为老人们在信中所讲帮助他们的“警官”开着一辆警车,警号为431869,又称记得不是很清楚,而深圳地方警员的警号多为04、05、06开头,既然开头有“4”字,记者便在8月31日上午联系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希望能帮忙查找,看当时有无姓王的民警值班巡逻路经深圳西站,但经南山警方寻找,没有找到对得上号的人。

下午记者再次致电任先生,希望能回忆那位“警官”当时开什么样的警车,车停何处,他称记不清楚。是不是火车站内的警员?于是,记者下午又联系深圳铁路公安处,但他们民警的警号开头为09。难道是学警?警校学生实习时叫学警,他们的警号与在编警察警号不同。该处立即通知深圳西车站派出所查找7月17日值班的姓王的所有警员,再核对警号,发现当天值班的学警王小刚的警号为X431869,与老人们所说稍有差别,而王小刚依然记得帮助这四位老人的经过。终于,在8月31日晚上8时许,记者找到了这位做好事的“警官”。

王小刚:“年轻人看到需要帮助的老人都会伸出援手”

王小刚,25岁,四川人,某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去年4月到深圳西车站派出所实习。

据该派出所郑志初副所长介绍,小王平时对工作认真负责,表现挺好,不过,这些事是大家应该做的。因为学警和其他民警一样,既然穿了警服,要求就都一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要施以援手,特别是老人。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王小刚,外形与老人们描述的差不多。据他回忆,当时他开的是电动巡逻车,在雨棚下见四位老人一直没人来接,便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得知他们想找酒店住下,但又不知道怎么办后,小王让他们稍等,然后把巡逻车开回去停好,并向所领导和同事报告,得到支持后,他返回原地,打着雨伞到月亮湾大道边拦的士,但一直没拦到,因怕老人们着急,他干脆拦下一辆面包车,向司机说明情况,司机同意送老人去酒店。车到后,他帮老人搬上行李,为防意外,他也随车到了酒店,等老人们办完入住手续后他才回到岗位。王小刚说:“年轻人看到需要帮助的老人都会伸出援手的,老人们这么认真,这么小的事,真的不值一提。”

昨日下午,记者把找到助人小伙并转达谢意的事告诉了香港的任先生时,他高兴不已,不住地感谢记者完成了他们的心愿。

编辑:郑创彬